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格致论坛——国际私法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一期举办

来源:国际法学院  6-9   阅读:
T AAA

5月31日下午14:00,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主办的格致论坛——国际私法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复杂国际背景下航空企业合规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由国际私法研究所副所长覃华平主持,国际私法硕士研究生李子艺、余施语和邓皓月作专题报告。国际私法研究所特邀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杨元元、卡塔尔航空公司中国区航空实务经理谢一飞、东航物流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汤晓斌、东航股份法律合规部国际分部经理张弌作为校外专家参加本次论坛,我院教授朱子勤、张玲,博士孔得建、李大朋、张鹿苹作为校内指导教师参加,百余名国际私法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截屏2022-05-31 下午5.19.18

(格致论坛——国际私法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李子艺以“中国航空企业合规与‘五个一’政策”为主题进行报告。首先,对中国“五个一”政策下美国对中国航空承运人许可证实施限制措施的三个阶段及其法律依据进行分析,其次,对中国“五个一”的政策内容与实施效果展开分析,通过数据整理,统计出熔断指令的实施情况,从而对比中美航线上中美航空承运人受航班熔断措施的影响程度。而后,对中美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关键性条文进行解读,运用条约解释基于中美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实践分析上述问题。最后,以公共利益为切入点,总结了《中国民用航空法》及中美航空运输往来的适用启示。

余施语和邓皓月以“中国民航业海外运营合规分析”为主题进行报告。第一部分是中国民航业在美国的运营合规分析,第二部分是中国民航业在欧盟运营合规的分析,第三部分是中国阻断立法对前述合规的影响,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美国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二是中国民航业在欧盟市场的运营合规;三是中国海外运营民航业在中国市场的合规。

三位同学的精彩报告结束后,覃华平首先对校外专家杨元元能够出席本次论坛表示感谢,并表示校外专家的参与能够为参会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分析和指导。覃华平表示,希望“格致论坛”的举办可以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为同学们日后撰写优秀的毕业论文打下基础,更希望能为国家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储备力量。

杨元元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表示肯定和认可,并表示我国的航空公司应在新形势下合理保护自己,做好自身合规、建立对话机制。杨元元对“五个一政策”的背景、此前中美双方关于双边航权的谈判及关于推进“天空开放”的谈判进行了更深入的介绍,并针对FAA、DOT、TSA运营规范和航空安全法、出口管制、无人机发展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最后,杨元元建议学生报告可以多搜集案例,控制法律条文的比重,以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张弌提出,考虑到海外合规的内涵和外延较为宽泛,同学报告时可以先对国家的出口管制和贸易制裁内容做体系梳理,再进行后续分析。而后,他就美国对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制裁限制措施、英国再保险问题、欧盟体系问题及外国反制法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汤晓斌建议,同学们可以对合规风险点进行分类研究,他表示,密切关注世界各地的法律变化有利于保障我国航空公司在全球各地正常运行,我国在合规标准方面需逐步发展至与国际接轨。谢一飞认为,“五个一政策”对于比较研究我国与国外的异同是很好的切入点,他赞同杨元元提出的对话机制,并举例说明建立该机制的重要性。最后,谢一飞对公平竞争条款存在的价值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朱子勤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对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表示感谢。朱子勤表示,实务部门的指导具有重要意义,并建议在日后论坛开展时,可以考虑在选题阶段即邀请校外专家提出建议,有利于同学们有的放矢地进行研究。李大朋强调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实务中触及的许多问题是网状问题,而学术研究往往是线性研究,所以需要从现实中抽象出法律问题,不断探求深度,形成良性循环,希望同学们能够寻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张鹿苹表示,三位同学准备地较为充分,不仅关注到国际私法问题,也对国际经济法领域有所涉及。航空法的研究领域十分广阔,如美国与我国公共利益标准的冲撞问题,在航空法和国际私法领域均值得研究。孔得建对国际私法所的组织、各位专家领导的中肯点评及同学们的参与表示了感谢。

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进行总结发言。张玲对三位同学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予以肯定,倡导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校外专家和参加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师生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于下午17时许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