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石刻题跋的阅读方法

来源:科研处   7-5   阅读:
T AAA

2022年6月23日晚19:00,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承办的70周年校庆“法大学术谱系巡礼”系列学术活动暨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80讲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章灿作了题为《石刻题跋的阅读方法》的精彩演讲。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主持。 线上共计260名听众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程章灿介绍了石刻研究的三种视角与方法,即:史料研究、史学研究与文化研究,对应的成果分别为《石学论丛》(台湾大安出版社,1998)《古刻新诠》(中华书局,2009)《石刻刻工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献文化史”中关于石刻文献的部分。

程章灿谈到,石刻题跋是阅读的衍生品。在介绍了石刻题跋的三种产生方式,代表论著的三种类型即跋尾专书、跋尾汇编、题跋索引等基础知识后,他聚焦于《宋拓蜀石经》,并围绕“石经作为石刻文献的特殊性”“《蜀石经》的特殊性”“刘体乾旧藏《宋拓蜀石经》题跋的特殊性”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石经、《宋拓蜀石经》及其题跋的历史价值和重要意义。

程章灿还从“石刻题跋与阅读者的被阅读”“石刻题跋与阅读现场的重现”等视角深入考察刘体乾旧藏《蜀石经》题跋集,提出《宋拓蜀石经》的阅读现场是不同时代、不同阅读交游圈的会合。最后,程章灿结合清末民初的时代背景,谈到刘体乾搜集、整理、刊印《蜀石经》题跋集之举,表现出他的文化立场和文化关怀。

在提问环节,程章灿就听众所关注的《蜀石经》原石下落、被毁原因、毁坏时间及前人推断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细致解答。李雪梅代表古籍所和线上听众再次向程章灿致以谢忱。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