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 ——第三届青少年法治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  5-25   阅读:
T AAA

5月20日,第三届青少年法治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国家机关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部门约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栗峥主持。我校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厅厅长那艳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其军致开幕词。

马怀德在开幕词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和青少年犯罪问题形势严峻,青少年犯罪的相关问题需要从法治的角度进行思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届论坛为学术交流平台进行深入探讨。

(马怀德致辞)

那艳芳表示,面对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新情况,检察机关要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原则,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深化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改革,以应对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要求。

(那艳芳致辞)

王大泉指出,教育系统应坚持目标导向,完善道德与法治课程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突出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大泉致辞)

孙其军表示,北京市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未来应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着力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着力提升教师法治教育能力和水平。

(孙其军致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表示,专门学校的规划与设立、运行保障措施、课程设置问题都需要进行更多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英辉表示,综合保护是未成年人司法发展的新方向,应当通过树立新理念、加强各部门衔接联动,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表示,应当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提前干预,以教代罚,并以系统性思维构建少年司法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申素平对教育法学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分析了不同学科视角对教育法律问题的多种思路。

本次论坛围绕教育法典与教育法治、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少年司法与法治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汇集了学术界与实务界的思考和智慧,有助于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和实施,有助于推进未成年人法学、教育法学、法治教育理论研究的新发展。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