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新生故事】 刘奕辰:风自盛夏来,扬帆再起航

来源:新闻通讯社  9-20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一代代法大人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将青春和理想写在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大地上。岁月更迭,新生的法大力量踏入校园,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走上属于他们的长征路。青春的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追光的旅程自拓荒牛前启航。在这里,我们讲述“新生故事”,追忆修筑在录取通知书下的汗与泪,展望书写在军都山下小月河边的笑与歌。

【人物简介】刘奕辰,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学2022级直博生(我校首批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之一);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展讲解员团队学生负责人、国际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团总支委员、1802团支部书记、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曾获中国政法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致公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参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广场联欢活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活动、第39届北京市马拉松赛会志愿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通讯员 朱枫荻)当被问到对法大新生有什么建议与期待时,刘奕辰回忆自己的本科四年说,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地去试错,在尝试与选择中找到自己的道路,“因为我们在人生的夏季,在夏季就意味着风永远都会再来,我们永远都可以凭借不止一阵风去起航。”

好风凭借力:本科直博,人才培养改革树新风

2021年夏天,法大开展了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的改革。改革之风下,“直博”被纳入了我校学生“推免”的外延范围中,成为我校优秀本科生深造的另一路径。首届12名直博生在今年9月正式入学,刘奕辰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回想起一年前在激烈竞争中艰难直博的经历,刘奕辰仍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法大的直博通道虽是首次开启,但招生的严要求却是一点都不含糊。在直博生的选拔中,覆盖了本科成绩、学术科研、英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的考察,她至今还记得直博面试后,面对考官老师时自惭形秽,深刻反省自己在知识水平和学术能力上的“浅薄”的感觉,面试后也觉得自己的表现“糟糕透了”。然而被录取之后,她受到导师的宽慰——“面试不仅是看你的学术能力,也是看你面对老师、面对学术的态度。”于是她明白了,有时候知识的浅薄是可以弥补的,而对学术的态度、尚未开发出来的科研潜质以及个人的性格特点,才是直博生的重点考核对象。

本科直博的过程不可谓不艰难,是什么使得她坚定地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呢?大一时,刘奕辰在《法学第一课》中读到了王涌老师写给18岁卡尔的一句话:“我希望你的志向是成为一个大学者。”怀揣着对学者的憧憬,再加上学校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刘奕辰毅然决定向着更高的山顶进发。“我觉得当你站在一个更大的格局和视角上去看待生活的时候,生活也会反馈给你更加宽广的视角和更加辽阔的心得。”所以她追求更高的目标,这是她对学术的态度。

长风几万里:红旗猎猎,国情校史入心中

2019年,对于刘奕辰来说,是既忙碌又难忘的一年。那年夏天,她刚刚结束在昌平汇蕾学校为期一学年的常规支教活动。7月,她作为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讲解志愿者,在竹藤馆中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访客的故事。世园会的志愿工作刚刚结束,她就立刻投入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场联欢活动的准备中。临近11月,她又完成了三天的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

尽管那时很忙,身上还有伤,但她仍记得国庆时千人在天安门广场上唱完第一首《歌唱祖国》,烟花在身后绽放,两侧的大屏幕上映照着习近平总书记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画面,刘奕辰说,她当时就红了眼眶。一直到2022年,她作为志愿者参加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听到《歌唱祖国》响起时,那份震撼与感动依然留存在她的心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不仅是一句歌词,“也是一个真正刻在我内心的非常美的画面,”她感慨道,“我与有荣焉,我觉得自己受到了最好的爱国教育。”

参与国家级的大型活动,培养了刘奕辰真挚的爱国情怀,她也将这份感动回馈学校,用校史讲解员的行动讲述自己的爱校故事。从一开始对讲故事的单纯热爱,到作为校史讲解员的日夜背诵、承担多次讲解任务,她说,这份工作“变成了我对法大精神的一种传承、使命和担当,这份担子让我感觉到了我们是在触碰法大的文化,这是让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对法大了解、体悟,再到参与、热爱,校史展中叙述的每一句话都与她勾连起来,成了一段热情澎湃、难以割断的关系。选择继续与法大相伴五年后,刘奕辰忍不住想,法大75周年的校庆展会是什么样子的?未来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她期待与憧憬着法大崭新的篇章。

扬帆再起航:九载年华,军都月河追梦人

回顾军都山下的四年光阴,刘奕辰仍然记得大一法理学导论课堂上,范立波老师给他们的期望:“大学的意义在于灵魂转向,希望你们对自己的追求是过丰盈而有光彩的一生。”

如今研究生入学已有一段时日,刘奕辰坦言在学院路校区“生活质量好像有了改善”,她并不否认昌平生活的艰苦,却还是认为这些艰苦使人坚毅,给了法大人独特的气质。她在北京冬奥会做志愿者时,其他高校的同学对法大学生的评价是“一看就是法大的学生”。法大人身上有毅力,有凛然正气,“这是每一个在昌平求学的法大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可以见到的美好品质。”

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生活的经历已经留存为回忆,但在这种艰苦之下学习、生活、开展课外活动所带来的学术之乐、交往之乐与社团之乐反而更能深刻于心,成为丰盈而光彩的一生中长久鲜明、永不褪色的填充物。从一名专注于求真求知的高中理科生到法学本科生,从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本科生到能够“纯粹地学习,纯粹地阅读,纯粹地积累”的博士在读生,刘奕辰已经完成了她人生路上前几个重要的转向。而她未来的目标,是顺利度过接下来五年的学习,撰写一篇值得被肯定的博士论文,完成导师的期待——成为一个品德好、学术好、外语好、身体好的“四好”青年。

本科期间,刘奕辰向法大学子分享自己的故事时,最末页的PPT上总是写着:“少年的意义在于勇敢,在于一往无前”。她曾乘风而上,选择从更高的视角去探索学术的艰深;也曾行路万里,在许多国家级大型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留下自己的足迹;如今她一往无前,向未来五年再次扬起风帆。少年啊——莫愁千里路,自有到来风!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