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新生故事】 吴明键:算少年平生风骨, 半分书生气,半分军旅魂

来源:新闻通讯社  9-28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一代代法大人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将青春和理想写在了中国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大地上。岁月更迭,新生的法大力量踏入校园,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走上属于他们的长征路。青春的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追光的旅程自拓荒牛前启航。在这里,我们讲述“新生故事”,追忆浇筑在录取通知书上的汗与泪,展望书写在军都山下小月河边的笑与歌。

【本期人物】吴明键,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法律硕士学院法律(非法学)涉外律师项目新生。本科期间就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修读法学第二学位,获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9年—2021年服役于武警部队安徽省总队滁州支队,服役期间,获“四有”优秀士兵荣誉,记“嘉奖”一次。

(通讯员 朱晓悦)完成本科学习的吴明键有着几个标签:“校园高级记者、参军入伍、英语法学双专业……”但是,作为法大法律硕士学院法律(非法学)涉外律师方向的新生,似乎又多了些许青涩。

不同于同龄人“高中—大学—读研”的求学路线,吴明键在大四期间参军入伍是他平稳学业生涯的重大转折,而这一切都始他心中的那份踏实的“家国情怀”。吴明键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吴明键从小对爷爷为革命流血牺牲的事迹耳濡目染,家人言语中描述出来的那一幅幅爷爷报国参军、战场厮杀的画面在他脑海中扎下了根,并催化出了一份“为国家做些什么”的悸动。这份悸动生发出了他高中升学时的参军想法、生发出了他大四的从军选择,也生发了他读研时的“涉外法学”方向。

热血军旅:男儿何不带吴钩

吴明键高考结束之后,没有成功到军校报道成为他心中一直的结。大四,他决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做出决定后,他有忐忑,也有担心,但是母亲的一句话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既然别人的孩子能做到,我的儿子当然也能”。但同时,母亲也反问他:“当兵很苦的,你吃得了这个苦吗?”他当时并没有明白“苦”这个字的真正含义,也是在随后的军旅生涯中,他才渐渐懂得这句话的意味,也懂得参军入伍不仅意味着个人梦想的实现,更是承载了家庭的传承、国家“强军梦”的重担。

在新兵连,吴明键实现了由一名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这个转变的过程是痛苦的,泥泞里匍匐,雪地里练习射击……都是家常便饭。军队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经历和背景,如何适应一个“服从命令”的环境中的心态转换,是入伍第一课。“但是”,吴明键紧绷的声音里突然像开了一个缝隙钻进了跳动的气泡:“当然,快乐是有的。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新兵连结束时候的那份成就感。我最开始各项科目及格都很困难,但结束时各科全优,射击科目满分——五十环!”

下到连队,吴明键面对的是从一名合格军人到合格战斗员的转变。在执行实地任务中,面对扬言要引爆煤气罐的歹徒和在监狱门口打砸闹事的犯人,作为战斗员,他们是坚实的防线。吴明键印象最深的实地任务是抗洪抢险。当时,展现在吴明键眼前的是早已变成汪洋的平原,他们要用沙袋一袋接一袋地垒起堤坝,在居民已尽数撤离、没有人烟的地方一个动作重复一个动作、一天重复一天。“默默地干。漫长地干。”吴明键详尽的描述里,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最简洁的“默默”与“漫长”二词,道尽了军人最擅长的事——坚持与隐忍。抗洪抢险任务要辗转各地连续作战,可能前一秒刚刚休息,后一秒紧急集合的哨音接着响起,在闷热与多雨的季节里,迷彩服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在抗洪结束后看到当地的群众夹道送别我们,那种感受怎么说呢……”吴明键顿了一下,“感动,真的很感动。”

除了日常任务,部队中的吴明键也积极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为连队输送自己的力量。他在每周教育日开办了知识小课堂,普及历史常识。又适逢《民法典》颁布,便也发挥法律专业知识,加入了部队的普法活动中,配合排长在单位掀起了“放下手机 拿起书本”的热潮。曾经的少年就这样把那份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在军营这方天地中变为了“济沧海”“遏飞舟”的实际行动。

退伍不褪色,回到校园后,吴明键还加入学校的退伍军人协会再续自己的“军旅缘”,服务学校、服务学生。他在武装部担任学生助理,服务学校征兵宣传工作;他担任冬季军训教官和“红船领航”计划军事训练教官,为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的军训生活提供保障。他还参加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担任疫情志愿者,保障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

此间大学:须知少时凌云志

而选择涉外法学专业,是吴明键另一种意义上对自己未竟的“军旅梦”的延续,它们都深深扎根于吴明键那份踏实的家国情怀。

吴明键在大学时期主修的专业是英语,在探索本专业的职业路上,吴明键也产生了对法学专业的兴趣并修完了法学第二学位。加之,我国目前正大力加强涉外法律人才队伍的建设,吴明键意识到这样的专业选择也符合国家发展涉外法学的大方向。“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建设的大潮中去,这对我来说是很幸福的事。”吴明键如是解释自己读研的方向选择。

而追溯吴明键对法学之路的探索,就离不开大学期间一直陪伴他的那群“最可爱的人”了。吴明键大一的时喜欢旁听各学院的专业课和讲座,一堂刑法分论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大一下学期开始了法学辅修。老师们课上精心设计的生动案例构筑了他法学学习的兴趣之源。真正切实领略到法学公平正义的理念,让吴明键真正从“门外汉”的“看热闹”到“内行人”的“看门道”的是《法理学》课程的推荐书籍。那段时间,《西窗法语》中西方法律理念与中国社会问题的交融、《洞穴奇案》中九位法官十四个观点的碰撞给了他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我看到法官为了每个普通人的权利去说理、去论证,我会有一种触碰到某种真理时的兴奋,我憧憬那种感觉。”

然而,无论是法学案例带来的新鲜快感,还是法学理念带来的憧憬向往,都需要坚持与热爱才能支撑得起法律理想的重量。大二那年是吴明键课业压力最大的时期,本专业和法学专业的学分加到一起有大约有40学分,他每天早上要带着电脑、背着装满书本的书包出宿舍,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结束一天的课程。为了坚持下去,他与同学院辅修法学、志同道合的同学们组建了小组,大家一起选课,一起学习,共同解决辅修学业上的困难。 更令他震撼的是法学老师的敬业:“有一位老师,从下午六点一直讲到晚上九点半,连续上了三个小时。他讲课很精彩,但第二周却没来上课,一问才知道,他因为讲课而扁桃体发炎,做了扁桃体手术。”经历过这件事吴明键心想,自己再苦也得坚持修完法学,不能对不起老师的辛劳,不能辜负老师。

在人大求学过程中,吴明键遇到的许多老师都有在法大读书的经历。老师们也都告诉他:如果你真的想学法学还是要去中国法学的最高学府,这样可能会接受到一个更好的教育。同时考虑到法大的“法律(非法学)涉外律师”相目的培养方案是将外语与法律相结合,与北外联合培养学生,吴明键觉得这与他对自己专业方向的构想一拍即合。

未完待续:蓟门启航荣光在

现在,作为法大法律硕士学院法律(非法学)涉外律师方向的新生,他又开启了新的旅途。“古朴的小白楼校门、现代又时尚的教学楼建筑,功能齐全的设施”,他喜欢这个杂糅着“古朴”沉稳感和“快节奏”现代感的学校。面对“入校报道、新生入学教育、预习学业、准备法考”等忙碌的校园生活,吴明键充满了期待,更在适应法大、习惯法大的过程中,开始逐渐了解法大人的“精神气质”。法大之师或稳健、渊博,或个性、活力,他们的学术造诣、时代思维让人神往,法大学子也都活力满满,充满朝气,“在法大的校园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脚步匆匆的,大家不是在锻炼,就是在去自习的路上。”

随着在法大的生活学习步入正轨,吴明键面对接下来的求学之路也充满了期待。他希望自己可以完成培养方案里繁重的课业,通过因入伍等各种原因没有完成的司法考试,在第二学年找到一份心仪的实习。“做一名涉外律师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这是我想在法大寻得的答案。”吴明键坚定地说道。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