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杂志】60余天的时光,一堂难得的大思政课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4-10   阅读:
T AAA

编者按: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4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一批年轻的参与者们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青年杂志全媒体从即日起开设“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讲好中国青年故事”系列谈专栏,邀请您来讲讲在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敢于追梦、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真诚奉献的故事。

60余天的时光,一堂难得的大思政课

文/ 朱 林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冬奥赛事精彩纷呈,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爱国情怀充分彰显,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也是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过程中,我不禁回想起了在国家体育场服务四场开闭幕仪式的工作经历和在“冬奥志愿者之家”集体生活60余天的时光,内心倍感振奋。

(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在国家体育场为冬奥志愿者上好“赛前第一课”后的合影)

回首这段时光,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与青年们一起奋战的过程去体会“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其中展现出来的对青年思政工作的巨大作用,让我深受启发。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祖国和谐稳定、繁荣发展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让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细细想来,北京冬奥精神蕴含着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理想信念与实践奉献的辩证关系,对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支部建在志愿服务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胸怀大局、心系祖国”,是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历史经验。“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用理想信念团结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年,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理想信念体现为不同的奋斗目标——革命救国、建设兴国、改革强国,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吸引了无数追求进步、矢志报国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的队伍。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在中国政法大学“冬奥临时党委”的倡议下,我们110余名党员师生组建了“党员先锋岗”,在“志愿者之家”封闭管理期间亮身份、强责任、敢担当、带头上,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参加防疫消杀、门岗值班、物资搬运等日常工作,为驻地师生做小事、办实事。

(中国政法大学“冬奥志愿者之家”党员先锋岗的同学正在门岗执勤)

在驻地生活中,看到身边很多党员同学的无私奉献,张晓逸同学深受感动,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很难理解‘入党动机’的真正内涵。幸逢冬奥盛会,我为强大的祖国、伟大的党而骄傲和自豪,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以点滴付出助力冬奥,在服务冬奥会期间申请入党将是我一生最无悔、最光荣的选择!”

(张晓逸同学在国家体育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志愿服务一线”,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在党的理想信念感召下,以青春和热血践行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铮铮誓言。

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

“追求卓越、志存高远”,是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价值导向。“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冬奥事业中的“小齿轮”,都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弘扬者,我们将“个人小我”融入“冬奥大我”,努力推动冬奥巨轮破浪而行。

作为大学生合唱团成员,冯思琦曾在国家体育场参加《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再一次成为冬奥志愿者,此次她却不能进入“鸟巢”观看盛大的仪式。她收起强烈的渴望,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于本职工作之中——为志愿者分发徽章。安心、细心、耐心,上万个徽章逐个清点、核对,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人数打包、装箱。场内不时传来振奋人心的乐曲和欢呼声,冯思琦和她的伙伴们必须做到心无旁骛。第一次在异乡过春节的她,在一封家书中这样写道:“无论是演员还是志愿者,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伟大目标而默默地奉献着,即便最简单的工作,也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虽然自己看不到绚丽的焰火,但焰火闪耀处一定有自己的身影,希望爸爸妈妈都会为我感到骄傲!”

(冯思琦同学在国家体育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的青年,这些最可爱的年轻人,正在将个人梦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大我的奋斗实践之中,不断提升着个人价值、增益着社会价值。

在担当与尽责中历练成长

“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是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实践主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的主心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使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张瑜是一名在“鸟巢”五层看台从事观众引导工作的志愿者,一向习惯于依赖别人的她,置身偌大的鸟巢,为了迫使自己走出“路痴”的舒适圈,她拿着指引卡绕着场馆走了十几圈,即使是在吃饭时,也在熟记特许售卖点、电梯筒等位置,终于能够熟练且准确地为观众指路。她说:“成就感源于战胜自己的怯懦。感谢冬奥会让自己找到成长的方向感,让自己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的自信与力量。”

(张瑜同学在国家体育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一代”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一代”,从脱贫攻坚战中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坚守社区疫情防控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在担当与尽责中历练成长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些细微之处展现出来的青年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载入奥林匹克事业的史册,北京冬奥精神也将融入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熠熠生辉。但是对我来讲,讲好冬奥故事,树牢“四个自信”,冬奥会正是一场难得的“大思政课”。

(本文作者朱林在国家体育场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服务保障工作)

由一名大学生党员成为基层辅导员、再到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教师,结合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解决青年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更加重视引导青年投身实践,在具体的党情、国情、社情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冬奥会结束了,但做好后冬奥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运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讲好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志愿故事、成长故事,进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将是我们当代青年教师的自觉追求。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XITmYIygluWj0KQTr808A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