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日报】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人民日报   7-13   阅读:
T AAA

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日前举行。法大师生、海内外校友等20余万人次于线上线下参会。

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曹建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等专家领导、各高校师生代表出席大会。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时俱进的办学历程。他表示,70年来,法大恪守忠诚奉献、勇于担当的“国之大者”,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傲然风骨,依靠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师道传承,坚持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至臻追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面向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将不负新时代赋予法大的光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培育时代新人,深化改革创新、争创世界一流,坚持“四为”方针、矢志教育报国,开拓创新、坚毅前行,续写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异答卷。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为共和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始终引领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法学理论的革新和法治思想的更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法治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奋发争先的姿态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自1952年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服务首都发展,承担了北京市法治建设和教育改革领域多项任务,为首都各界特别是政法系统输送了大批人才,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望学校以70年校庆为契机,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树标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争一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作表率,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立新功,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历史篇章。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分别代表国内、国外大学致辞。校友代表佟丽华表达了对法大培育之情的感恩,讲述了作为法大校友全面参与国家法治建设的历程。教师代表栗峥教授从立德与树人的统一、“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教学与治学的统一三个方面,畅谈了多年来为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努力的体悟。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号召学校师生员工站在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汇五校先贤,育八方英才,启《五四宪法》,承国家厚望。您把红色基因融入法大精神、法大传统、法大文化……”大会上,七位师生、校友代表回顾了法大从沙滩红楼起航,在小月河畔扎根,到军都山下拓荒,奋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为70周年校庆献词。

七十载岁月峥嵘,九万里风鹏正举。七十年春风化雨,七十年薪火相传。回望过去,七秩峥嵘镌刻光辉印记;展望未来,奋楫扬帆续写崭新华章。“行致公以追求社会和谐,勤格物以探索真理之光……”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大会在校歌合唱中结束。

原文链接:

https://www.hubpd.com/#/detail?contentId=8646911284552756971&from=internal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