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暨研究生导师工作坊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1-19   阅读:
T AAA

为推动学院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11月16日下午,法律硕士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暨研究生导师工作坊启动会在海淀校区举行。这是法律硕士学院第四次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研究生导师工作坊第一讲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竞赛,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经各教研部推荐,来自公法教研部的褚宁,私法教研部的陈希、张宪,经济法教学部的祝远石等4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学院邀请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督导员陈丽苹教授,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授,法律硕士学院许身健教授、刘智慧教授担任评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院其他教师同步线上观摩竞赛。院工会组织了此次教学基本功竞赛,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李建红老师主持了此次竞赛。

(四位参赛教师展示)

尽管本次参赛的四位青年教师入校时间不长,但表现出了高水平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几位参赛者根据自己的学科和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展示。经过抽签,四位老师先后登台参赛。祝远石以《财税法》课程中“预算法视角下的央地财税关系概览”为主题,张宪以《知识产权法》课程中“著作权中作品的独创性定义”为主题,陈希以《公司法》课程中“法人人格否认的规定”为主题,褚宁以《刑事诉讼法》课程中“诉讼之于解决纠纷”为主题,均表现出娴熟的教学能力。评委们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打分。

(专家评委评议)

比赛结束后,各位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评议。吴飚教授感谢法律硕士学院对校工会工作的支持。他对四位青年教师在课程内容的选题和教学展示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每位参赛老师提出改进建议。他强调,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提高自身水平,其核心在于讲好课,而讲好课的关键在于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和教学总结。其中教学设计包括教案和课件,通过课件把授课内容展示出去。课件的制作,不仅要强调内容,也要注重形式的多样化。丰富的课件具有感染力,引导学生启发和思考,使授课知识能够走进学生的心脑。同时,在教学设计中要融入案例,以案释法帮助学生理解问题。

薛克鹏教授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几位年轻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他结合四位教师制作的课件、讲解的内容以及授课的方式,特别就如何进行案例切入以及确定竞赛选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鼓励教师注重案例的收集和运用,提高授课效果。他指出,要通过课件围绕教学内容形象化展示授课内容,一定要根据授课对象进行教学设计。他还强调了板书的重要性,应利用板书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

吴宏耀教授在点评中首先对法硕学院青年教师的朝气蓬勃表示赞赏,他点评了参赛教师的具体表现,并给出改进建议。他针对研究生教学发表意见,指出研究生教案是沟通学生和老师的桥梁,可以增加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性。课件的制作是展示教学思维的过程,鼓励教师利用多媒体多样化展示教学内容,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文字。多展示最新的案例,可以唤起学生的共鸣。他还强调,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课程设置带有一定研究性质,课堂教学应该从知识讲解为主转变为侧重引导学生思考。

陈丽苹教授在点评中赞赏了学院年轻教师的专业功底,教学方法应用的能力以及讲课的风采。她希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她从教师的专业功底、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力以及讲课的风格等方面对四位老师的展示作出评价。她认为内容和形式作为表现教学的两个部分,形式要活泼,内容一定要让学生听懂。她建议教师应该在课前把教案发给学生提前预习,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有利于课堂上的互动。她鼓励教师们在授课中尽量使用法言法语,增加对专业英语的使用,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专业的环境。

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在总结中首先感谢专家评委们对学院青年教师的高度评价,评委们的点评令人受益匪浅。她认为本次大赛加强了教师们教学经验的互相交流,各位老师的教学展示和评委的针对性点评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开启研究生导师工作坊的第一期。她结合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八项要求,期待各位导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不仅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也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刘智慧教授宣布了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的结果,张宪获得一等奖,褚宁获得二等奖,陈希、祝远石获得三等奖。按照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条件要求和综合表现,学院推荐张宪老师参加校级基本功大赛。

院长许身健教授在基本功竞赛的总结发言中,从如何配合教学目标,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手段,怎样进行教案设计,以及选题内容、授课形式和板书书写等多方面对本次法律硕士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进行点评,他特别强调了课程、科研和思政要有机融合。许身健教授还结合自己担任各级基本功大赛评委的经验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希望通过比赛,能更好地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作为学院研究生导师工作坊第1期的主讲人,许身健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应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是当前和今后学院的重要工作。他强调学院将继续加大对课程思政与“三进”工作的推进,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较高专业能力的高端法治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宪法法律的信仰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法治文明的传承者,不断提升法学教育质量和法治人才培养水平,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法律硕士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学院的重要工作,重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对青年教师的关爱、支持和扶植,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好平台一直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