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法学院举办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

来源:中欧法学院  6-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张妍)5月29日下午,“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第10讲在昌平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主讲,主题为“硕士论文的选题、材料与写作安排”。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参与听讲。

(刘飞作讲座)

刘飞简要介绍了2023届硕士毕业生的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情况。结合中欧法学院的培养特色,刘飞提醒同学们研二的欧洲法学习会占据大量中国法学位论文的写作时间,因此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有序地推进中国法与欧洲法学习,在研一期间尽早开始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

接着,刘飞围绕学位论文的时间规划、选题、资料收集、论文结构、答辩等,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

刘飞表示,同学们要有积极自主推进论文写作的意识,重视对论文写作的训练和积累。同时,同学们要积极与导师沟通,主动向导师请教论文选题、核心观点、结构安排和语言表述等方面的问题。另外,同学们应尽早完成论文写作,为毕业季的实习、求职留出充裕的时间。

关于如何选题、从哪里寻找选题的问题,刘飞提出,同学们可以从课堂讨论、导师研究方向、阅读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尽量避免选择纯理论性的题目,多关注偏实践、与学理发展、立法修改动向相关的题目。看论文和写论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同学们必须亲自思考和写作,避免眼高手低。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同学们要以核心期刊为标杆,界定清晰研究对象和核心论点。

刘飞提出“核心期刊论文是王道,专著是正道,裁判文书亦是正道”的观点,建议同学们要有端正的科研态度,要在大量的阅读与积累中提升鉴别能力,收集高质量的写作资料。近3-5年的核心期刊和领域内的学者专著是获得写作资料的正确指引。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多参阅与引用英文原文资料。

在论文结构安排上,刘飞提出硕士学位论文要有问题意识,围绕核心论点展开论述。在文章开头提出学理问题,在正文部分对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结论,做到首尾呼应,保证章节间具有紧密的逻辑关系。

最后,刘飞提醒同学们在答辩时切忌照本宣科、信口开河,须陈述清晰为何选题、论文的中心论点和论文的创新点等经典答辩三问。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旨在规范中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推动学风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通过各专业教师的论文指导,培养学生论文写作的自主意识,加强论文写作的过程控制。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