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20期】政治1802班团支部:青春有团学,学子共成长

文| 团宣通讯社 贺晓菲 李元嘉   11-19   阅读:
T AAA

引言

永定河畔、宛平城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此。历史厚重,温润铸锭于汉白玉石柱表面;风与云喧嚣,裹挟卷起猎猎红旗。肃穆的眼神穿透八十八年望见那一夜的残月,刀枪剑戟、炮火硝烟的回响灌入每一位学子的胸膛。此时此地,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的青春与历史汇入同一条河流,名为成长。

班级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二班是政管学院的模范班级。自入学以来,政治1802班坚持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团学活动,班级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学业奖学金人数占年级总人数的53%。政治1802班曾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团学路漫漫

清晨6时40分,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朝霞温柔唤醒尚在酣睡中的校园,学子三三两两走过宪法大道。此时在逸夫楼的某个角落,政治1802班的同学们正认真地聆听着本周的团学课程内容。团支书沈真贞是本班团学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她说:“在工作开展最初,为了协调好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时间,我们班的团学活动只能定在早上6点40分举行。”就这样,每一周,1802班的同学们都会在一个蒙蒙亮的清晨汇聚学习。时间滴滴答答,不知不觉历经一年,教室黑板上白粉笔所书写的大标题,由“学习党的精神”,“纪念金庸先生逝世”,再变为“《共产党宣言》经典阅读”,类型丰富的团学活动主题是1802班团支部用心设计的最终呈现。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独立的组织过一次班级活动,最开始工作常常是‘懵圈’的状态。”沈真贞坦言。每一次团学活动的前期策划、动员宣传、结束总结,对她而言都意味着新的挑战。但就是这样,经历一次次摸索,沈真贞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日渐提高。经过民主征求同学们的意见,综合考虑团学活动的课程质量,原本每周一次团学活动的计划合理修改为两周一次。现在的她,组织团学活动更加得心应手,政治1802班学习的视野也越来越广。

实践会真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沈真贞站在讲台上这样讲道。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彼时刚刚组建的政治1802班团支部紧跟时事热点,将《共产党宣言》定为团学活动的经典阅读书目。两本红色的小册子,以宿舍为单位,在班里的同学们之间传阅交流。在阅读后的分享会上,班里的同学们在交流环节踊跃发言和讨论,思想的交锋也常常上演,这样热情与积极的态度,是沈真贞最初所没有预料到的。

1802班同学刘思蔚非常肯定举办团学活动的意义。“通过团学活动,我了解了很多党的历史和故事,这和我们班所学习的专业也很契合,潜移默化中便深化了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学期的专业必修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刚不久,政治1802班便趁热打铁,联合政治1801班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这一主题的团学班会,同学们坐在一起回顾了老师讲授过的理论知识,再上了一堂“专业课”。

在团学活动中,理论知识得以实践。不隅于军都山下小小一角,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孔庙、国子监也是同学们的团学知识实践园地,政治1802班的同学们将脚印刻写在更多的地方。团学活动收获的直观体验与感受附着于圆珠笔尖,一字一句轻轻落在空白的答卷上,化为出彩的班级集体成绩。

青春共成长

谈及“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成果,班长杜粤成多次提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8级辅导员刘慧老师。“刘慧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希望每个人在毕业后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班级而非社团。” 杜粤成笑着说自己“操碎了心”,对同学们有求必应,和同学们打打闹闹的相处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情况。而刘慧老师本人,每周都会坚持召集年级班团干部会议,通过班长汇报认真了解各班级同学基本状况,安排部署下一周 “班团一体化”的工作内容。

如同每周一次的团学活动,一周一次的汇报工作也经历了从参与不积极、不适应、不理解,直到现在常态化的过程,从班团干部到同学们最终都适应并且理解了这样的方式,也发自内心的扭转了态度,积极配合并且主动组织参与,最终将1802班的同学们拧成了一股结实有力的绳。集体凝聚力外化体现在每一次班级集体活动的参与度上:6:40的团课几乎座无虚席,交流讨论经典阅读书目,积极报名文体活动,分享期末考试前的重点与笔记……大家仿佛有心照不宣的默契,每一位班干部、每一名同学,都在身体力行地用心对待他们四年青春的共同归属——政治与行政学1802班,让彼此之间成长的羁绊更加深刻。

"温暖”“快乐”还是“团结”,团支书沈真贞不知道该用哪个词描述这个“家”更为确切。她总会想起第一次全体合照,“大家坐在一起上专业课,我们一个班,就这样整整齐齐的。”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