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21期】法大女足:夺冠路上

文 | 团宣通讯社 李梦瑶   11-19   阅读:
T AAA

引言

台风天,一场雨球,草皮早已被雨水冲刷得泥泞,球鞋已沾满了淤泥,脸上早不知流下的是汗水还是雨水,似乎只能在模糊间辨认足球的位置。但大雨浇不灭她们的激情,“拼了!”这群姑娘们奔跑着、呐喊着、拼搏着,似乎是球场上一团团燃烧的火——这场足球赛,尽管下着雨,也要接着踢完……

团队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女子足球队建队至今已有30多年,现任教练为王巍老师、张宇老师,近年来,法大女足代表学校获得过多项荣誉:自2011年至今,女足获得11次北京市赛的冠军、2次北京市赛的亚军和2次北京市赛的季军;在2015、2016、2017赛季,三年内连续获得北京市十一人制、北京市五人制和全国五人制比赛冠军。自2011年以来,法大女足已获得十四座冠军奖杯。在本月上旬刚刚结束的2020年首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中,法大女足成功续写辉煌。

夺冠背后

朋友圈里是大家夺冠后的喜悦,庆功宴上满是笑意,然而奖杯背后的艰辛绝非轻描淡写可以概括。在以往的五人制比赛中,法大女足一直是以大比分领先对手的绝对优势夺冠,然而去年的五人制比赛遇到了法大女足的老对手北京物资学院女足,民商经济法学院2019级的凯西正是此次比赛的球员之一。“1比1打平”“2:2打平”……棋逢对手,比分持续咬紧,分数不断被赶超,紧张气氛一直延伸到下半场,直到比赛快结束时双方一直未能打破僵局。凯西冲破夹挤包围得来的一分却立即被对手赶超。“我们还能是冠军吗?”每个人都有着这样的疑问。社会学院2019级的杜林丽此刻正坐在台下观赛,紧抓着衣角的手一直未曾松开。

比赛一分一秒流逝,双方僵局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分钟。“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了!”所有人都迫切希望能够赶紧突破防线。随着球行至中场,撕破防线的时机来了。“凯西,给!”最后一分钟队友碧霞抓准时机过人后传球给凯西,接着凯西默契配合,迅速接球传给碧霞完成二过一,队友碧霞背身拿球后直接转身坚决打门,随着一记漂亮的绝杀,足球进网,哨声响起。“我们赢了!” 法大女足以3:2的战绩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看到绝杀的那一刹那,坐在台下的杜林丽再也按捺不住激动,泪水早已湿润眼眶。“后来我会在想我为什么会哭出来。并不是因为我们赢了,是因为我觉得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牵挂在那里,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感觉得到了回报。”这场五人制球赛前,法大女足在一场比赛中错失冠军,经此一战,法大女足重回冠军领奖台,续写冠军辉煌。

足球诗人贺炜曾这样解说足球:“足球就是如此,人类的极端情感,在小小的绿茵场上得到充分地体现和释放。”或许是不停奔跑的酣畅淋漓,或许是结果的茫茫未知,或许是与对手比拼的全力以赴,又抑或是绝境下的翻盘绝杀,足球令女足姑娘们痴迷的魅力,大致便在于此。

我们,是一个团队

每个人与球队的交汇都源自一份热爱。凯西小时候性格外向,机缘巧合参加了球队的选拔,就从初高中的校队一直踢到了大学;杜林丽则因为高中是足球特色学校,在高一开始接触足球,从高中班赛的替补,到如今法大女足的正式队员,一直没变的是对于足球的一份热爱。谈及加入球队的原因,几乎大家一致表示:“因为一直喜欢足球,上大学听说法大有足球队,就加进来了。”

天南海北的她们因为同一个梦想聚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团队,在团队里她们逐渐磨合,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的李玉卓坦言自己在刚进入球队时会因为当前锋进球而沾沾自喜,后来她逐渐意识到,足球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是每个人的拼尽全力才让前锋拿到了进球机会。“所以前锋进球不是一个人的进球,这是一队人的进球。”

有了团队,自然也就有了责任。在赛场上,责任体现在每个人的脚下——教练常说:“你在门前浪费三个机会,实际上就给对方送了一个球。” 所以球在自己脚下,责任就在自己身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的宋子涵在以前还是球员的时候觉得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就是自己的一份责任,而在大三接过队长职责后,她开始明白这责任的重大。“队长是教练和队员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当队长要考虑的更全面一点。我早上起床就开始想:今天球队是不是还有什么东西忘记做了。”带领队员们训练、买水、搬东西、收东西,和球员以及教练沟通......琐碎的工作都是一份重大的责任。宋子涵当了队长后也一直有个心事——在大一时球队没有保持连冠记录,所以她想续写法大女足的连冠荣誉,所以“每场比赛都不能输”。

球场一切未知,意外也难免发生。宋子涵在一次比赛中意外受伤,“伤筋动骨一百天”,于是她有两个多月需要坐轮椅、拄拐杖,因为住在上铺,每天只能抓着床单脚跳到架子上,然后再跪在桌子上才能爬上床。宋子涵刚康复后,队友李玉卓和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的比赛中受了一样的伤。李玉卓在球场上受伤后完全不能行走,队友们便背着李玉卓赶快送往校医院就诊。“从体育场到北体西门那么远,她们就一路换着轮流背我。”时逢六月天,背几步路队友的脊背便已湿透,等到背到出租车上,汗水也早已滴了一路。

因为有队友的关心,似乎受伤也并非那么痛苦。回校后,李玉卓发现自己“设备齐全”,原来在她还在出租车的这段时间里,队友早已通过朋友圈转发帮她借到了轮椅和拐杖。李玉卓行走不便,队友们就轮流看望李玉卓,帮她买零食、带饭,队友们的关怀温暖着李玉卓。“当时队内还有队友受伤,大家坐着轮椅偶尔在学校里碰到还很开心地打招呼。” 李玉卓笑着回忆起这段伤痛往事。彼时恰逢毕业季,李玉卓就坐着轮椅拍完了毕业照,大学四年的纪念因此也被深深刻下足球的烙印。

足球,是羁绊

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李玉卓毫无疑问是球队里资历最久的球员——她一直舍不得离开球队,因为球队里有自己深爱的人们。在大三下学期,教练与李玉卓进行了一次沟通,此时几乎所有法大人要面临的选择摆在了李玉卓面前,而李玉卓的内心早已明确了方向。

“之后有什么打算,要工作还是读研?”

“读研。”

“读哪个学校啊?”

“我就想考法大!”

读研对于很多人而言是第二次选择平台的机会,然而李玉卓果断选择法大的原因很简单——她想继续留在球队里。“我最大的动力真的就是想继续踢球”。她舍不得球队,舍不得和自己一起踢球的人,也舍不得教练。这些因足球相识的情谊如何能够轻易割舍得下呢?

李玉卓选择了留下,而曾经的队友大部分却已经读研或者毕业,也有一些队友已经回到了家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球队用足球相识,也通过足球告别,以足球为媒,情谊不会断。球队惯例是通过毕业球赛欢送每一届的球员,已经毕业继续深造或者参加工作的师姐也会自发组建女足“法老队”彼此约赛,或者和校内的女足队约赛,继续在绿茵场上挥洒青春,目前“法老队”已是十一世同堂。“其实不管是留校的还是已经毕业了,足球都是我们连接彼此的一个方式。”

最初因为同一份对于足球的爱好,法大女足聚在了一起,离别后,足球依然是彼此之间的羁绊,那些踢球的日子似乎从未远去,青春也似乎尚未离别。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法大女足,球员们异口同声:“包容!”——无论你来自何地,能力如何,属于哪个院系,只要你有对足球的热爱,你就是法大女足的一员。这份包容延续到了今年的招新,“今年招新进来的师妹都让我们非常放心”。球员们期待着师妹们能够在球队中收获快乐,同时也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希望女足能夺得更多的冠军。”

11月上旬,法大女足迎来了本学期的首场比赛。她们一路过关斩将,分别以5-0,3-1,和点球4-2的突出表现先后击败北京建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摘得2020年首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冠军。赛后,她们激动地在朋友圈分享着喜悦——“政法女足,是冠军!”她们共度风雨、共守热爱,充满热忱地铺陈着冠军之路;团魂不散、战火不灭,属于法大女足的辉煌未完待续。

去拼,去赢,法大女足的脚步不止于夺冠。球场上的默契配合,球场外的亲密友谊,她们用纯粹书写着青春,她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