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1期】纪定佟:我是法大一个兵

来源:校团委  3-28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王韵怡 杨淳 杨豫

漫漫静夜,乡民们安睡的呼吸让整个喀什更显平和,而纪定佟所在武警部队中的军人们,却没有丝毫放下警惕。在这寒冬深夜,军人们穿戴着沉重厚大的防寒设备坚持站岗放哨,保护着祖国大地和人民的每一夜和平。

纪定佟,2015年入学,2016年9月入伍,于武警江苏总队苏州支队教导队进行新兵训练,2016年12月结束新兵训练并被分配到武警江苏总队某支队,2017年9月受到组织信任开始接受外出任务,2018年7月返回中队,结束为期两年的服役,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男儿立志出边关

爬高墙、练障碍,热火朝天,挥汗如雨,这是纪定佟童年时最为熟悉的战士们的模样。成长于军人世家的他,记忆里满载着父亲军队练兵场的模样,打心底里向往着步入军营,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军人,能尽青春之力,护国护民。“小时候折根木棍就当枪,也特别喜欢看历史、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从军之梦,在小小的纪定佟心中悄然播种。

随着不断长大,纪定佟逐渐更加理性地认识到,依法服役是一个公民的光荣使命,也是一份不可代的人生学习和历练。懵懂的憧憬生长成愈发茁壮的决心,他眼中的军旅之途也更加清晰明朗。2016年9月,在完成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学习后,纪定佟终于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先服兵役,再回到校园进行专业知识学习。“能够参军要特别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家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去服役。”

组织用我,用我必胜

以士兵的身份再次回到儿时熟悉的练兵场,纪定佟开始了日复一日枯燥艰苦的训练生活:早操、整理内务和洗漱、操课、午休、训练和体能训练、自主学习、熄灯。背诵军队生活制度,训练间穿插勤务和五小练兵,纪定佟在高强度的训练中锻造的,是牢固的士兵技能,更是钢铁般的军人意志。“部队本是一所大学校,从中学到的知识技能乃至于精神,都不亚于在大学中所学习的。” 纪定佟坚信按部就班的日常训练正是部队纪律和战斗力的基石,即使再艰辛,他都会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坚决完成任务”,他脱口而出的口号亦是中国军人的身体力行。

经历过了一年多的严苛训练,纪定佟在军队日常生活中展现出的专业性、可靠性受到了组织的肯定与信任。2017年9月20日,恰逢自己生日,纪定佟接到了两规留置的重要任务。他明白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也为能参与这项特殊任务而感到自豪。他下定决心,即使任务对象再难、再狡猾,他都要克服心理关,完成好组织下达的任务,不辜负组织最自己的信任。

在执行两规留置任务的过程中,纪定佟被临时调往新疆喀什。深入西北地区的喀什,昼夜温差极大,这给军人的日常勤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作为担负着执勤处突反恐维稳重要任务的武警部队,需要直面严寒,在每一处没有遮蔽的寒凉里,战士们就这样安静地站岗放哨,守卫着一方平安。耿耿星河下,每当环境艰苦难耐,纪定佟便会告诉自己,这是来自法大的战士为边防建设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用使命感和乐观的情绪,给自己驱寒鼓劲。“昼夜温差大的地方水果总是比较甜,所以可能正是因为喀什的昼夜温差大,战友们笑起来也普遍很甜。”那是纪定佟和战友们的所有明朗的笑容和坚韧的汗水织就的,为祖国、为人民付出之后由心底溢出来的甜。

把军魂带回法大

在两年的部队时光锻炼下,纪定佟形成了高度独立、自律的生活作风。退伍后,他和许多法大的退伍军人一样,加入了强军协会。在相比军营纪律更为自由的学校学习生活中,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相互监督和交流下,仍保持着严格的自我要求。“强军协会的同学们真的太强了,既有法大学子的专业素养,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这不断地提醒着我要对生活做出更好的要求。”与此同时,纪定佟还加入了国际法学院的长跑队,在休闲的校园生活中保持着每日三到五公里长跑的基础锻炼,“相比入伍前,作息也更加规律、健康了”。

军队带给纪定佟更独立的生活能力,也带来了更深远的思想启发。在入伍前纪定佟就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而进部队、下基层,让他更加充分了解并体验了基层官兵的心路历程和想法,也使得他对马列主义和中国军魂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们的军队不仅要有坚毅的军魂,更要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武装的大脑!”退役回校后,纪定佟加入了马克思主义协会,进一步研讨学习马克思主义智慧。“学习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军队的磨练让我更加珍惜校园的时光和身边可爱的同学们。”加勒万河谷戍边战士的光荣牺牲,让纪定佟深深地受到了触动,同为军中儿女,纪定佟为有他们这样的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敌人腐烂成泥土,烈士辉煌化金星!”寸土不让,是戍边战士心里的界碑;保家卫国,是中国军人永远的使命和信仰!

“我是法大军人,更是中国军人!”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迈向未来。在校园生活里,在学术道路上,纪定佟仍会坚持用汗水和热血、用为人民服务的信仰锻造“退伍不褪色”的法大军魂、中国军魂!

作为法大军人的优秀代表,纪定佟想对即将入伍的师弟师妹们说:“我真心地希望师弟师妹们在部队能够不怕吃苦,努力学习一切在部队能学习到的技能和知识,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力量。更希望师弟师妹们保重身体,在训练中聚精会神避免受伤。我们强军协会的师兄师姐会非常愿意帮助我们的战友,祝你们前程似锦,早日建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