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41期】杨平:“法马”双冠王

来源:校团委   7-2   阅读:
T AAA

文字|团宣通讯社 路梓暄

人物简介:

杨平,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任政管院田径队、羽毛球队队长,校羽毛球队主力。带领政管田径队在17、18年冬季一二·九长跑比赛中蝉联两届冠军,19年拿下亚军;两次带领院羽毛球队夺得法大羽毛球联赛季军;多次在首都高校羽毛球赛、各项昌平羽毛球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曾获中国政法大学66周年校庆长跑冠军,首届法大人马拉松男子冠军,69周年校庆长跑冠军。

引言

某个盛夏的清晨,湘鄂边界的大桥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他的速度并不是很快,甚至有些疲惫,但是步伐却始终坚定,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吸引他前进,他便是刚刚结束高考的杨平。从不知道为什么而跑到找到奔跑的意义,杨平始终坚持自我,不断超越自我,奔跑在属于他的人生道路上。

奔跑的少年

高考后,杨平看到了家乡与外面的世界的种种不同,因此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毕业旅行或好好放松,而是迫切地想让自己拥有面对未知世界的底气。在看到某篇关于跑步的散文中“逐渐超越,达到更高”的话后,杨平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选择了奔跑。那时懵懂的少年不知道奔跑究竟能带给自己什么,只是觉得“有一件能够可以坚持的事,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杨平的家乡在湖南湘西,与湖北恩施隔着一座桥。一开始,他并没有想过穿越那座桥来到湖北,只是沿着湘鄂大道跑到桥上。但是随着跑步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杨平开始想着每天多跑一点点。“今天跑桥头,明天就跑桥尾,然后再跑到桥那边的小商铺。”这样坚持下去后,杨平发现,原来桥那边的风景也很不错。

一个人奔跑的时候,杨平会选择听歌,后来他开始慢慢的脱离掉耳机,只是带着一个小表记录时间。“跑步的时候,什么都会想。”杨平首先开始思考的就是坚持下来究竟是为了什么,在他跑步时,身边的朋友们或在睡觉,或在聚餐,而他却选择了一件相对来说更加困难的事。当时的杨平并未得出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只能说是“为了自己那一份比较奇怪的偏执吧,我想坚持做一件事情,哪怕当时并没有意义。但是只要一直跑下去,总会有收获。”第一次跨越省边界时,杨平在中途便感到体力严重不足,想要放弃,但是当路边行走的行人一个个从他身边经过,杨平的心中突然出现一个念头:“为什么我不能超过他们?”于是,就这样一个一个地超越,这个十八岁的少年成功跑完了全程。

团队,最好的动力

或许是因为高考假期后的训练使杨平的身体素质得以提高,杨平大一入学后就被拉去参加运动会的各项活动,也拿到了很好的名次。“运动这个东西,是一个只要你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他就会给你一定的回报,会给你一种成就感,因此你渐渐的就会喜欢上他。”但其实对于杨平来说,荣誉不是他能够坚持跑步如此之久的原因,三年法马让杨平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团队才是他一直跑下去的最大动力。

杨平在法大参加的第一次长跑是2017年举办的的“厉害了,我的国”长跑活动,当时的他只是想向自己证明“我能跑”。在取得满意的成绩后,杨平参加了2018年66周年校庆长跑。“没人会记住第二名”,那时的杨平只想拿第一名,也确实拿到了第一。同年,也获得了首届法大人马拉松的冠军。但是2019年第二次参加法大人马拉松时,与第一次参赛时的亢奋不同,杨平开始感到心理上的疲惫。跑到第4圈时,杨平因未做好拉伸以及休息不足等原因导致小腿突然抽筋,并且由于人流量很大眼镜也被挤掉不知所踪,“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杨平突然觉得“这一次,要不算了吧”。长跑结束后,杨平一个人在赛道上走了很久,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大一时坚持的感觉,每次遇到困难时总会告诉自己一句:“要不算了吧”。

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校庆长跑,这一次毕业长跑杨平邀请了身边的所有同学,想为毕业季留下纪念。也正是这次经历,杨平找回了从前的状态,再次夺冠。“和大家一起跑的时候,我会从之前那种要不算了的心态之后恢复过来,因为大家会给你力量。”杨平的舍友并不喜欢跑步,虽然每次杨平跑步时总会被他们调侃,但是杨平的每一场比赛他们都会准时来看,为杨平加油打气。“有人鼓励支持你,对你给予期待,会给你动力。”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杨平最想做的事就是和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慢慢跑一次,无关荣誉,无关责任,只是为了彼此。

努力,就是最终的答案

“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这是杨平高中时很流行的一句话。从离一本线尚且遥远到考入法大,杨平比大多数人更了解努力的意义。“我这样做应该算是努力了”,如果没有年少时的坚持,杨平不会拥有现在的身体素质,也不会有之后的很多经历。

大学四年,杨平终于找到了属于他的答案。于他而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努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曾经的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可以将跑步作为一生的爱好,现在却有了体味。跑步改变的并不是只有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还有价值观。“坚持跑步嘛,会让一个人每天都经历一段很长时间的枯燥乏味的过程,你知道这个过程会很难,但是你还会继续去做,这种心态会逐渐的影响你,是一种努力的正能量。”

奔跑的过程,看似是运动能力的进步,其实更是伴随着内心自信的成长。从一开始的3、5圈,从吃力慢慢觉得轻松、到浑身畅快,一段时间后再加几圈,变得更自信,于是激起自己想挑战下个目标的欲望。于杨平而言,奔跑是对生命力的致敬,告诉他要朝着更高、更好的目标看齐,一直奔跑本身就是一种精神。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