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44期】刘馨岳:做一个“柔软”的奉献者

来源:校团委  9-1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采编部 赵春铭

“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我真心地希望这个世界能把同样的、甚至更多的善意回馈给他们,也希望他们以后遇到的人能和我们一样,尽力给他们最大的善意。”因爱心而动,为善意而行,刘馨岳坚持为他人提供最体贴,最人性的志愿服务,践行与传递着“柔软”的志愿精神。

个人简介

刘馨岳,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参与中国政法大学67周年校庆长跑志愿活动,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雨竹学堂常规支教活动,小桔灯听障儿童一对一支教活动,暑期贵州远程支教活动以及建党百年鸟巢文艺演出志愿活动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13个小时。曾获2019-2020学年度“砺德奖——致公奖学金”,获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先进个人,2018-2019学年度校级优秀志愿者,2018-2019、2019-2020学年度一米阳光公益团队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初入志愿,感动于柔软善意

大学生活伊始,怀揣着一颗奉献他人的爱心,刘馨岳加入了一米阳光公益团队。2018年10月,刘馨岳踏出了志愿的第一步:前往雨竹学堂支教。那是一米阳光公益团队的一项常规支教活动,也是她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志愿活动。刚刚进门时,心底油然升起的紧张感和对支教的期待交织在一起,一时间让她不知所措。但是,“当一个个可爱的小朋友围上来的时候,一双双那么纯洁天真的眼睛望着我,叫着‘姐姐好’,我心里的紧张感好像一下就消失了,到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让我觉得很心动。”

刘馨岳在为这些孩子带来知识与见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数不清的温暖与感动:在“小桔灯”听障儿童帮扶活动中,一个牙牙学语、步履蹒跚的小朋友用最纯粹的方式——一个轻轻的吻,向刘馨岳表达了自己对她的喜欢;在贵州支教时,一个孩子用小小的双臂,捧来自己最爱的李子,低着头羞涩地说:“姐姐,我在路上忍不住偷偷吃了两颗,剩下的都送给你!”嘴中的李子很酸,刘馨岳的心却很甜。这些小朋友深深地触动了刘馨岳的心:“他们是这个社会最柔软的部分,也是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也正是这些孩子,让刘馨岳下定决心,做一个“柔软”的志愿者,做一个真正温润人心的、真正关怀他人的志愿者。

服务同学,秉一颗柔软初心

2021年4月,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庆典前夕,刘馨岳接收到了一份重要的志愿任务: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的联络人之一。

然而,作为志愿者联络人,刘馨岳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时间安排。由于这次活动安排在期末月中,收集参与者活动与考试相冲突的时间信息就成为了这次活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在所有活动参与者填完一遍时间信息表之后,刘馨岳再一次收集了每个人的考试信息界面截图,并亲自将每个人的考试信息再核对一遍,“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放心”。每个同学简简单单的一张截图,也许发出去时只需要1分钟,但在刘馨岳这里,这些大小、种类、内容皆不相同的图片却需要她几个钟头的反复核验。活动当天,她始终在检票口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让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刘馨岳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用她“柔软”的志愿精神为同学们服务。“我心目中的志愿者应当不仅仅用心做好每一个任务,更要从最细微处去体贴每一个人,让大家都感到舒适温暖,而不是程序般的冰冷坚硬。”这是“柔软”奉献的真正含义,更是一路走来,她参与过的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写照。

身体力行,传递着柔软的光

每次参加完志愿活动,刘馨岳都会自己做一个总结,反思自己是否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是否坚守住了志愿服务的初心,是否让服务的对象感受到温暖或者帮助。她曾经参加过的种种志愿活动,也教会了她怎样去做好一个志愿者负责人:“志愿服务团队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是携手并肩的伙伴。作为负责人不仅要关注大家的服务工作质量,关心大家的身心状态,还要以身作则、率先奉献,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这也是柔软的一种体现。”

“想要让志愿精神开枝散叶,首先就要别人看到你有多用心、有多重视志愿服务。”在不同类型的志愿活动中,刘馨岳认识了很多伙伴,同时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地传承志愿服务的精神:在志愿活动中,她总是尽力而为,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服务活动,对需要帮助的人永远柔软以待。

与此相对的,刘馨岳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点点滴滴的回应:她曾经支教过的小朋友偶尔打来的一通关于自己近况的电话;党庆活动之后,那些把自己的考试信息交由她核实的同学在微信上特地发来的一声声感谢;其他的志愿活动里,与她共同努力的伙伴的一次次鼓励。一件件温暖的小事里,柔软奉献的光芒不断传递。

从“雨竹学堂”的生涩紧张到百年党庆活动的心潮澎湃,刘馨岳已经走过三年志愿服务的光阴。“志愿服务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可能曲折,可能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一定洒满阳光,充满希望,所以我们只需要向前走,继续向前走。”从一名志愿服务者,到活动联络人,再到志愿服务的组织负责人,她从未忘记自己“奉献社会”的初心,也会坚定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秉持一颗“柔软”之心,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不断传递下去。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