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志愿者的“二次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22   阅读:
T AAA


薛琪洪

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社员们:

展信佳!

我现在正在法大冬奥志愿者之家,这次志愿服务的主要工作是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第一次了解到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时,我和很多人一样,会感觉到开闭幕式的志愿者能够近距离接触演员和演出,工作内容会比较轻松。但在实际上岗后,我才发现我们的工作并不简单。第一次走进场馆,我看到了很多和我们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穿着演出的服装在场地跳舞演出、有的穿着引导员的服饰不畏严寒……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才察觉到,志愿者们虽然岗位有差异、责任有不同,但无一不是为了向世界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而坚守和努力。

在这个冬天,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奥林匹克盛会保驾护航,当然也会有更多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在当下或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攀上一个又一个山巅。经过了数次彩排和演练,北京冬奥会终于拉开了大幕,我穿着志愿者服装站在岗位上紧张而期待,担心自己能否解决好每位观众的疑问。当观众进场之后我才发现,之前所有的紧张和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当你真的期待去做好一件事情、去服务一些人的时候,身体是会不自觉地动起来的。当观众从楼梯走上来,你会跟他们招手问好;当观众来问你问题,你会像条件反射一样给出正确的解答。隔着口罩,但不会隔离爱,你想这也是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在我们志愿者身上的具象阐释——要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来自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共赴美好的春天!

这样的热情和干劲也被我们从场馆带回了住地。作为一名知行社的成员,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为更多人服务的技能锻炼和经验积累上,我和110余位党员同志一起主动承担了法大志愿者之家“党员先锋岗”的相关工作,做起了志愿者的志愿者,也被称之为志愿者的“二次方”。 以快递消杀举例,由于不能简单使用酒精消杀,同学们需要使用蘸有消毒液的湿巾对快递进行全面擦拭。别看这个事简单,但工作量真的很大,大家可是从集中住宿到现在一天没中断过。

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2022年的初雪,厚到可以没过脚踝的积雪像是对冬奥会的别样祝福。为了防止积雪及道路结冰影响大家的正常出行,我们这些志愿者的“二次方”早早地爬了起来,把帽子围巾全都“武装”上,边唱歌边除雪,寒冷可不能阻止我们这些“天霁蓝”的热情和活力。我也逐渐认识到,志愿者的身份不应该是,也从来不是因为被规定为站在服务对象另一面的人而确定的,而应当是因为自发地想要为一些人或一件事情付出自己的全部而被确定为是具有志愿精神的人。

冬奥会为首都北京带来了百年奥运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的荣光,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亲眼见证各国的运动健儿在祖国的冰雪大地上不断突破自我、见证各国友人在热情好客的氛围中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尽情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这让我们感觉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 薛琪洪

2022年2月15日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