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63期】 端升团支部: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来源:校团委  3-17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董奕航 杨豫)大年初四的夜晚,寒风渗透了夜幕,法大志愿者之家门口却闪烁着温暖的色彩,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孙韶刚、陈泽溥、宋尚奇和庄泽轩四人穿着一样的黑色羽绒服,举着“辛苦啦!”的红底字幅,向返回的志愿者们挥手致意。“快换好口罩回家吃饭!”“二层食堂给大家准备了夜宵!”“辛苦啦辛苦啦!”……从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志愿者回归的迎接字幅,到冬奥会闭幕式的剪纸大字、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荧光棒“五环”,再到志愿者回到驻地的每一个晚上,驻地保障团队七人总是以最热情、最有趣的方式迎接着回家的法大志愿者们,让志愿者之家总是洋溢着暖意温情。

【人物介绍】

端升团支部,即法大冬奥志愿者驻地保障团队,服务于法大冬奥志愿者驻地,主要职责是完成驻地内对志愿者师生的物资保障工作,包括餐饮住宿统筹安排、生活用品采购分发、志愿者餐包装配、驻地安全防疫工作等,并协助冬奥工作专班开展相关活动和工作。团队共有七名成员,分别为2020级研究生孙韶刚,2018级本科生母洺宇,2019级本科生陈泽溥、宋尚奇、庄泽轩、倪雨琪和郭润扬。他们虽然并非冬奥志愿者身份,却自愿成为法大志愿者的“二次方”,来到驻地与志愿者们一同接受集中住宿管理,并用他们的努力温暖着每一名志愿者。

“今天,你‘钉’了吗?”

上午十点三十分,倪雨琪开始在钉钉软件上筛查一天中第一份志愿者健康晨检数据,汇总和上报志愿者的提问及健康状况,并提醒还没有上报的同学们在钉钉上填写信息。“同学,记得‘钉’一下哟!”她总是俏皮地通知还没有上报的同学。由于冬奥志愿者的健康数据收集要求严格,倪雨琪每天上午十点三十分、下午三点三十分和晚上八点三十分都需要筛查钉钉上收集的晨午晚检数据。“筛查数据其实是一个小活,但也是保证志愿者之家健康安全必不可少的环节,虽然一直在重复一个动作,但是能每次都做好,还是很自豪的。”

除了一天三次的防疫信息收集,“端升er”还有许多日常采购任务。为了改善志愿者驻地饮食体验,学校联系了食堂“奶茶大叔”饮品店定期给驻地送来饮品,宋尚奇便作为驻地负责人做起了收集大家订单信息、搬运和分发奶茶的工作。每到分发奶茶的下午,他总是用小推车将满满一保温箱奶茶拉进一层大厅,分类摆好,开始笑咪咪地等着大家来领走奶茶。久而久之,志愿者们都开始亲切地称呼他为“奶茶小叔”,这让宋尚奇也感到十分有趣和有成就感。“一开始很意外吧,后来就习惯了这个昵称,这也是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嘛!”

除了固定的工作,宋尚奇还需要不定时地处理事务,保障志愿者之家两个自习室的正常运行,确认网课接受方便以及帮助协调解决寝室内网络设备的问题。倪雨琪也常常需要到志愿者房间中进行防疫消杀,及时确认志愿者的新健康状况。两百余人每天的保障工作繁琐又分散,但他们从不嫌麻烦,在近两个月的时光中,总是耐心、细致地帮大家解决着一次一次的“小麻烦”,小到每一件口罩、一份消毒液的采购分配,大到驻地教学和防疫工作统筹,端升团支部的七人坚持精确落实、严谨记录,保持工作有序推进,让志愿者之家的每一天都有条不紊地转动着。

“每一款暖贴都在我身上试过!”

如果说驻地是志愿者们的“大后方”,那么鸟巢就是志愿者们的“战场”。由于最初的设计和建设是作为夏季竞赛场馆,鸟巢有着优良的通风性能,这也让它在冬末春初更显寒风凛凛。母洺宇作为负责为志愿者准备餐食、防寒物品的保障团队一员,一度为了挑选防寒暖贴操碎了心。“有同学反应暖贴不够暖的时候,我就很担心大家会冻感冒,”他不放心只根据商品描述来挑选,跑到商店,每一款暖贴都买了一份,和后勤保障的同学们一起亲自贴在身上测验发热的时长和温度是否能符合进场服务同学们的需求。经过对比,母洺宇最终确定了最合适的暖贴品牌,又加购了暖足贴,并提前向店家订货,确保志愿者进场时能有充足的暖贴御寒。“一定要给咱们质量最好的啊,不能让咱们志愿者冻着。”母洺宇总是反复叮嘱店家。每次志愿者出发拎上餐包后,他总要再叮嘱一次,上车后记得领口罩、暖宝宝和暖足贴,准备了热水可以倒去喝……“保障工作没有什么严谨、高难度的技术要求,但是关系到同学们的切身需求,就要反复提醒、反复确认,要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永远在关注大家、给大家温暖。”

除了保障场馆餐食、防寒物资,端升团支部还需要为大家准备在驻地生活的日用品,并且想方设法地满足志愿者体育运动的需求。为了让志愿者们的工作生活更加丰富,孙韶刚和宣传教育组的成员们一同策划了活动机制。“每次看着同学们能在体育场做做运动,散散心,我们也觉得很满足。”同时,他还参与并负责了制作冬奥法治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我校的老师和冬奥相关的法援律师团在线上或线下进行冬奥法律知识的宣传,“我们还是希望能为冬奥做更多嘛,普法是我们法大的特色,也应该让法大特色融入到冬奥的冰雪世界里。”

“我们在家,等着你们回来!”

2月20日晚冬奥会闭幕式结束,法大志愿者刚刚坐上返回驻地的班车,陈泽溥就和几名小伙伴一起准备了一份“小惊喜”——用红纸剪成“你们就是冬奥之光!”几个大字,贴在白板上,布置在志愿者之家门口。“在一起久了,真的会发现一天不见就会很挂念,也希望大家累了一天回来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准备,能够补充一点能量吧。”

3月4日晚,第三次结束仪式日服务的法大志愿者回到志愿者之家时,他们的“小惊喜”依旧如约而至。这一次,保障团队用荧光棒贴出了“五环”,彩色的荧光在夜色中微微闪亮,正如在鸟巢中盈盈闪光的“小雪花”,可爱而温暖。庄泽轩挥着手,不断和下车的同学们说着“辛苦啦!欢迎回家!上楼吃饭!”同学们纷纷挥手致意,更有人直接跑上前,一把抱住了端升团支部的小伙伴。“看见他们在门口等我们,已经成为了‘回家’的象征。无论多晚、多冷,总有音乐和灯窗,总有热乎乎的夜宵,也总要有这样一个拥抱。”志愿者秦新智表示。

冬奥会开幕式前夕,驻地大家庭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冬奥除夕。保障团队的七位同学和二百多位志愿者师生一起,剪窗花,贴福字,写对联,打扫房间,挂彩灯,一同欣赏“法大版”春晚,吃着丰盛的围桌年夜饭。“我们都是一家人,当然要一起好好过年了!”郭润扬表示。从负责驻地各项日常事务的牵头,协调,到后端保障以及机动性工作,保障团队虽然不能亲自前往场馆,亲身参与冬奥志愿服务,但是驻地的服务已然让他们与冬奥志愿者感受到了同样的使命与荣光。“在驻地团队的每一天都很难忘。”在“端升er”的心中,驻地的每一天,都是一场焰火,虽然不像鸟巢的焰火一般举世瞩目,但却在他们心中,同样绚烂,同样温暖,“我们就在这里,等着大家回来,我们要一起向未来!”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