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讲座——预防电信诈骗安全宣传专题讲座举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4-13   阅读:
T AAA

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提升我校研究生对电信诈骗等危机事件的判断能力和应对能力、保护我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由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我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承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讲座——预防电信诈骗安全宣传专题讲座,于4月11日下午在我校海淀校区举行。该讲座由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第一社区警务队队长姜雷,北太平庄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峥主讲,我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安朔主持。

(姜雷作讲座)

讲座伊始,姜雷向在座同学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定义和标准,解释了电信诈骗的基本组成和实施过程,并结合真实发生的案例和事件讲解了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姜雷从不同类别的案例入手,为同学们系统分析了当下常见的诈骗手法套路,包括冒充公检法工作、贷款及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视频等。最后,针对多类型的电信诈骗,姜雷提供了相应的防范建议,并提醒同学们牢记补救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通过电话联系银行终止转账、保存好相关证据并立即到当地派出所立案等。同时,他还谈到,同学们应该保护好个人隐私,及时下载反诈app并记下反诈中心电话、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王峥则以生动、幽默的方式,继续深入地对典型和新型的诈骗手法进行了讲解,枚举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隐私漏洞和诈骗陷阱,从细节着手,提醒同学们在安装收集软件、就业求职、网上购物等场景时需要注意的预防电信诈骗要点。

(预防电信诈骗安全宣传专题讲座举行)

最后,我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永然为本次活动作总结,他首先感谢了两位警官的耐心讲解,表明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他提出,在座的辅导员老师及同学应通过这次讲座,继续组织班级活动、进行反诈骗知识宣传,让反电信诈骗的知识普及到更多同学,并鼓励大家继续参与我校举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也分享了他们参与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郭晓茹有感而发:“电信诈骗危害巨大,但在我们生活中又很常见,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我们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辨别骗局的能力,不轻信陌生电话,遇见问题多加思考,将电信诈骗消灭在最初环节。如果发现被骗,也要及时报警,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何渝佳则表示,电信诈骗无孔不入,他身边的同学中也有人掉入过电信诈骗的陷阱。在本次讲座中,警官传递了电信诈骗抓捕、追回难的问题,防范电信诈骗的重点在于预防,“我们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学习电信诈骗相关案例,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贪便宜、不抱侥幸心理,绿色上网,在手机中预装好反诈APP,遇到问题及时报警咨询求助。”

数十位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到场参与活动。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