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中欧法学院双硕士王麒臻参加德国汉堡大学LLM学习

来源:中欧法学院  中欧法学院   4-26   阅读:
T AAA

王麒臻,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2022年9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

作为中欧法学院双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后首届能够全年在国外学习LLM课程的一员,2022年9月,我踏上了前往德国汉堡的旅程。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回想出发时,我手中是大大小小的行囊,肩负着父母和老师的期望,怀揣着学有所成的向往,即使是一个人的旅程内心也未曾感到慌张。现在我已经在汉堡半年有余,不论是汉堡大学的学习或是汉堡的生活,我都能够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到达德国走出廊桥的第一张照片:来到了一个没有汉语的国家,真正感受到了英语的“工具性”。)

在汉堡的学习

来到汉堡之前,我对学习方面的担忧远胜于我对在德国生活的担忧。毕竟生活的核心就在于吃和睡,而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才是此行的目的。概括来看,德国的教学与中国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教授通过课前材料和讲解课件进行授课。然而事实证明,自己的担忧并非多余。首先是语言这一最大的区别,即便是在国内已经通过线上的英语授课课程确立了心理预期,但来到线下时,英语授课仍然给课程学习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这种困难我认为来自三个方面:口音、语速和专有名词。相信选修过“欧洲联盟:从起源到英国脱欧”这门课程的同学们都对Vahlas教授的法国口音印象深刻,而来到汉堡大学后,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来自南欧或者东欧的口音。和这些口音相比,当Vahlas教授再度为我们讲授国际组织这门课程时,那熟悉的法国口音反而变得“易于理解”了起来。客观来说,口音是大家常常提起的一个难点,但拥有较重口音的教授并不多,经历一段时间的学习就可以习惯。同样,教授往往会为了让同学们理解课程而放慢语速,语速较快的情况也只存在于个别课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每门课程中都会有的专有名词,这些法律名词在国内学英语时较少涉及,而在中欧的课程中,这些专有名词就是提高自己法律英语水平的基础。因此,课前预习和阅读课程资料这一环节在欧洲法的学习中尤为重要。

(汉堡大学的主教学楼:父母对我说,“到了学校在校门口合个影”。然而国外学校大多并没有围墙,主楼的对面即是马路,四周的道路也都是公共道路。唯有这个竖立的红牌子写着学校名称。)

另一区别是除了讲授课(大课)之外的研讨课(Tutorial,小课)。小课堂的风格是以讨论为主。助教会梳理课堂上的知识点,并就其重要的知识点涉及的案例进行分析。小课堂的人数较少,助教也会在这门课上鼓励同学们发言参与讨论。在研讨课上,每一位同学都会尝试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这在开始是一个较为“痛苦”的过程,在国内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去挑战自己的口语能力。在研讨课中可以发现,中欧有很多同学们不仅法学基础扎实,也拥有优秀的英语水平。

在汉堡的生活

抵达德国后,中欧法学院这个大家庭的优势有了更加充分的体现:从入境通过海关的注意事项到租房所需的好物分享,从落户登记的预约技巧到如何办理银行卡和车票,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总能第一时间共享信息,互相提供帮助。这极大缓解了同学们身处异国他乡可能存在的焦虑,也使得我们每个人都不必费力搜寻信息,从而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不夸张地说,当我还在飞往德国的航班上时,我对在德国生活的需要一无所知。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信息分享,在抵达德国后的第二天,我就完成了落户登记、领取车票和办理德国银行卡的事务。

(汉堡火车总站:德国的轨道交通发达,乘车时没有安检和查票的手续,具有很好的便捷性。但是由于建设时间早,工作人员较少,看起来有些“混乱”。图片中的数个站台分别可以运行高速列车(类似高铁)、区域列车(类似普速)、市郊铁路(类似地铁),十分繁忙。)

说到德国的生活与在中国有什么不同,我能够想到许许多多值得讨论的方面。在饮食上,德国被同学们一致认为是“美食荒漠”,快餐、土耳其烤肉和越南菜是路边餐馆不变的主题。在出行上,德国作为申根区的一国,跨国旅行和在国内省际旅行一样便捷。在日常方面,大部分商超餐饮在晚上8点就会停止营业,周日营业的超市更是少之又少。也许是有充足的时间放松,街上少有行色匆匆的路人,当地人也十分友善。在生活水平方面,由于汇率影响,保持与国内的相同水平支出换算后约是中国的2倍。

然而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汉堡的天气,汉堡是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且纬度较高。水汽源源不断地从海洋产生,乘着风来到汉堡上空,形成了一个个巨大的云团。这些云团在夏季会带来转瞬即逝的降雨,随后便雨过天晴,拧干水分的云团重新成为了湛蓝天空的点缀。而在冬季则有些不同,冬季虽然没有严寒,但有终日不见阳光的阴雨绵绵。加之高纬度下的昼短夜长,往往在早晨上课时天还没亮,下午四点后又回到了黑夜。从冬季开始到现在已经过了将近五个月,才刚刚能感受到春天来临的气息。而春日的暖阳似乎又在与冬日的阴云进行着一场艰难的拉锯战,季节也在这段时间里开启了随机变换。因此在汉堡的生活,还要学会充实自己,多出去走一走,对抗漫长冬夜带来的糟糕的心情。

(汉堡三月末的雪:这一场景很好地反映了汉堡多变的天气,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从蓝天白云到阴云密布大雪漫天再重回蓝天的过程。仔细看图片的下半部分,雪花还没有落完,然而天空已经晴朗。远处的云团又在酝酿着下一场雨或雪的到来。)

在汉堡的感想

从北京到汉堡,这是一种只属于中欧的旅途。很幸运我们能够在学习欧洲法的同时,能够真正地走进欧洲,走进汉堡。在欧洲的历史和人文中感受法律的诞生,在不同国家间感受文化的多元和包容;在课堂中学习欧盟历史,在旅途中触摸欧盟现实。汉堡的学习任务是繁重的,而汉堡的课后时光是充实的。用文字记录生活,用双脚丈量世界,这一年的欧洲时光必将成为未来珍贵的回忆。

(欧洲人权法院: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人权法院,相隔不远处还有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