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资助育人·美育铸魂”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收官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部   5-6   阅读:
T AAA

4月2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资助育人活动月“资助育人·美育铸魂”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收官。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精选了五场优质演出,组织300余名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以音乐会、原创歌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帮助学生提升文化艺术修养,陶冶高雅美学情操,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推动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场演出异彩纷呈,引人入胜,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赞叹与震撼。第一场音乐会《岁月征程》是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创作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作品以深刻的内涵、史诗般的叙事和宏大的结构,生动描绘建党一百多年来的光辉历程,深情礼赞伟大建党精神。

第二场音乐会《京华风韵》是2023届本科毕业生专场活动,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在北京建都870周年之际,通过交响诗《北京述说》《京剧》第三交响曲(部分)以及交响组曲《京华风韵》,展现北京的历史积淀与时代风貌,让大家在毕业前夕感受北京的人文底蕴与风格气度,为即将结束的本科生活增添了一道“京华风韵”。

第三场舞剧《歌唱祖国》,聚焦音乐家王莘创作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他从恩师冼星海手中接棒传递艺术精神的亲身经历,以轻喜剧的方式表达出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向党的坚强意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四场音乐会《礼赞新时代》,上半场以民族复兴和人民至上为立意,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昂扬斗志,下半场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最后的交响合唱以不可阻挡的豪迈之势颂唱出“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

第五场原创歌剧《青春之歌》讲述了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塑造了忠心耿耿、艰苦奋斗、为革命事业勇敢献身的党的优秀儿女的人物形象,歌颂了党组织在民族存亡的危机时刻顽强斗争的红色精神,热情地赞美了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共产党人爱国精神。

本次活动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一次创新举措。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固立德根本,千方百计促全面发展,久久为功亮青春底色,致力于为学生搭建更为宽广的实践与成长平台,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上好实践“必修课”,以奋斗之姿肩负责任担当。

学生感想:

首先感谢学校所提供的机会,让我能够在和煦春风下与国家大剧院相约。借着本次机会,第一次前往国家大剧院聆听了河北交响乐团的演奏。身处第一排与乐团面对面的感觉令人感动不已。首先进行的开场演出《星辰大海》气势恢宏,瞬间便将我拉入交响乐的世界。随后主要内容组歌《建党精神礼赞》,以交响合唱的形式带我们深入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恢宏史诗,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歌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共产党人》片段,以歌词的形式回顾了入党誓词。回忆党旗下的誓言,建党精神熠熠生辉。结束时全场久久不息的掌声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交响乐的魅力。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 方墨一

新时代交响组曲将发源于欧洲的交响乐艺术形式与独具中国特色的音乐风格有机结合起来,在“星辰大海”“幸福欢歌”“光荣梦想”“领航奋进”四个乐章中带领听众感受了新时代交响乐创作的最新成果,交响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以豪迈壮阔之气势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听众。音乐会以音乐的形式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鼓舞同学们树立起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这次活动将成为每一位参与同学的难忘记忆。

——法学院2018级实验班 孙维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祖国》是我们从小就唱响的一首歌,但创作人王莘的故事却鲜为人知。无锡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用精彩绝伦的舞蹈为我们重现了这位伟大音乐家的一生。王莘一生中感受过快乐、幸福,也遭受过打击、挫折,但始终矢志不渝地“歌唱祖国”。在他赤子般的坚守和其夫人王惠芬的坚定陪伴下,《歌唱祖国》一歌,从惨遭退稿、无人问津,到久唱不衰、深入人心。王莘先生用一生“歌唱祖国”,我想我们也要用一生“歌唱祖国”。

——外国语学院2020级 陈姿璇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