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经典

教师带读红色经典第五期:倪寿鹏老师带读《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1-04-30

读书引航人

1131619524854_.pic

倪寿鹏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哲学系 副教授

推荐书目及推荐语

1.《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简介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参见《毛泽东选集》第三卷“附录”,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52—1003页。

(2)推荐语

1945年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具有决定意义的第一个历史决议。

它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教训,深入剖析了历次右倾或“左”倾错误路线的具体表现和社会根源,并对毛泽东同志灵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践问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等伟大胜利提供了保证。

2.《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简介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

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182—217页。

(2)推荐语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个历史决议。

它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经验教训,重新表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指导意义,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