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经典

教师带读红色经典第六期:聂书江老师带读《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发布时间:2021-04-30

读书引航人

聂书江

聂书江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传播学研究所 博士

推荐书目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胡绳主编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年:1991年8月

【推荐语】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在指引我们前进的同时,也在督促我们回头看看。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各大高校相继出版了几本中国共产党史。然而,由于资料收集、历史认识等问题,一些书编排并不合理。为了纠正这些错误,由大学者胡绳主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所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应运而生。该书试图对中国共产党在70年中所走过的历史道路和所取得的经验作一个完整的叙述。

我们从第一章的回目中就能够看到该书的匠心独到之处。第一章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下面五个小节分别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和失败、初期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开始传播、五四运动和社会主义思潮的广泛兴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制定民主革命纲领。也就是说,本书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用一手材料,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前70年历史进行了再现。

本书还有一大特点,即,文笔优美,饱含功力。历史书的文笔一直是影响读者继续阅读的变量之一。有些历史书,素材重要,然而文笔不足,让人却步,有些历史书,文笔优美,然失信于史,误人子弟。本书却能够将二者完美结合,堪称历史书写的典范。对于我们学习者而言,这是一本学习党史的好书。

故而,我推荐。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