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快乐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毕业快乐 > 正文

我校2022届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训练营开营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3

6月9日下午,我校2022届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训练营开营仪式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委书记黄远志出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赴基层就业训练营近百名学员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活动。仪式由解廷民主持。

(我校2022届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训练营开营 摄影 尹建峰)

李秀云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校友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加训练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基层就业是当代有志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选择。无数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典型事例充分展示了基层是高校毕业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国情的最好课堂,是高校毕业生经受锻炼、发挥才智、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她指出,基层就业是法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法大学子的时代担当。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考察并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讲话,为我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的办学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法治文明发展做贡献,在人才培养中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功底、卓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需要法大人的担当,而一代代法大人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建功立业就是法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她强调,基层就业培训是学校强化育人实效、实施精准指导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法大学子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讲政治、熟国情、懂法治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选择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断开拓视野,把目光投向更远大、广阔的舞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在奋进中实现担当贡献。

黄远志校友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历,分享了基层工作案例、认识与感悟。他认为,基层工作中的基础性、事务性工作虽然琐碎,也是对“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有事会干”能力很好的锻炼机会。“基层无小事”,在基层工作要始终秉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抓好利用好每一阶段,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不辜负组织和单位对自己的信任。他指出,近年来到基层就业岗位多,政策保障好,成长发展机会多,事业成就感获得感更强。希望同学们到基层工作时要注意“三多三少”,即多养静气、正气、底气,少一些傲气、娇气、俗气,遇到困难和阻力不着急、不放弃,走上岗位要虚心求教,为祖国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倪子岳结合自己离校前训练营学习以及工作经历,分享了参加训练营的认识与体会。他表示通过训练营的学习,使自己更加了解到社会基层对青年人才的迫切需求,更加坚定了基层工作的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守初心,甘于奉献,在广阔天地里干事创业,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绚丽的篇章。

(训练营的首场培训举行 摄影 尹建峰)

开营仪式后进行了训练营的首场培训。

袁林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袁林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概况、党内法规体系、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如何参与和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开拓创新。他告诫毕业生在基层开展党建工作时应当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积极运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尽快融入基层党建工作。

阮广宇以“讲规矩守底线迈好基层工作第一步”为主题向各位学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阮广宇结合一系列反腐败具体案例和“感动中国”先进典型事迹,指出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应当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的斗争形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守做人底线、党员底线和从政底线,做到廉洁从业。他鼓励毕业生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在基层工作中坚持加强学习、坚守原则、率先垂范、履行职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基层工作开展。

邸维蛟结合多年实际工作经验为学员们进行了公文写作规范与技巧的专题培训。他从公文的概念和意义出发,围绕公文写作的现状、趋势和规范要求,基本流程、具体方法和常见问题,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公文写作应当遵循的基本流程,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应当避免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他鼓励同学们要克服公文写作的畏难情绪,围绕“进取之心”“奉献之心”“谦虚之心”“抗压之心”,不断提高公文写作水平。

据悉,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训练营旨在加强就业引导、提升就业育人实效。将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基层就业校友分享等活动,帮助基层就业同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定扎实工作作风,营造良好就业氛围。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