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作风建设年

【作风建设在行动】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网信办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扎实推进学校工作作风建设

来源: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特约通讯员 张亨国)为落实《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法大党发〔2018〕49 号) 要求,践行《中国政法大学“作风建设年”专题活动工作方案》(法大党发〔2022〕14号)具体落实情况,网信办以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流程建设为依托,助力各单位改进服务、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体验。

自2022年5月至今,网信办共协助国际合作交流处、组织部、财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等7个部门上线了15个服务流程(见表1),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办事的便利性。

序号

流程名称

部门

1

外国驻华使领馆活动总结

国际合作交流处

2

教工公务卡卡号变更申请

财务处

3

校内刊物自查及年检

宣传部

4

校内刊物登记备案

宣传部

5

新媒体账号备案登记

宣传部

6

新媒体账号自查及年检表

宣传部

7

中国政法大学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

组织部

8

处级领导干部临时借用证件申请

组织部

9

在校生校外租房居住申请

学生处

10

学生日常出校销假

学生处

11

在校学生健康宝弹窗解除申请

学生处

12

企业号应用建设申请

网信办

13

校园卡商户接入申请

网信办

14

校园卡平台对接申请

网信办

15

人事处用印申请

人事处

                  表1

广大师生登录智慧法大进入办事大厅,可根据所属机构、服务分类、服务用户和项目名称选择相应的办事流程进行业务办理(见图1-2)。

图1 智慧法大

图2 网上办事大厅

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建设的外国驻华使领馆活动总结,用于提交我校师生参加各类外国驻华使领馆活动总结报告的申请,目的在于及时了解活动情况,梳理活动成果。需要申请人填写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和活动内容等关键信息,审核通过后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上报到上级有关部门,申请页面见图3。

图3

为财务处建设的教工公务卡卡号变更申请,用于在校职工更改公务卡卡号使用,申请人需准确填写新的卡号及基本信息,上传本人一卡通正面照和公务卡卡号正面照,财务处将于申请后的三个工作日内通过审核并处理,申请页面见图4。

图4

与宣传部联合上线了校内刊物自查及年检、校内刊物备案登记、新媒体账号自查及年检、新媒体账号备案登记4个流程,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增强校内阵地意识。这些流程适用于新媒体账号和校内刊物的年检及备案申请,校内各二级单位及下属单位、科研机构、团学组织均可填写此表单,经由本单位党政负责人审核同意、党委宣传部审批后该流程即完成,申请页面见图5-图8。

图5

图6

图7

图8

为组织部建设的中国政法大学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用于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经由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及分管(联系)领导审批同意后,由申请人到党委组织部办理证件借出,申请页面见图9。

图9

为组织部建设的处级领导干部临时借用证件申请,用于处级领导干部在境内临时使用证件办理换发、签证或签注等事宜时申请,需填明证件使用事由、申请类型和使用时间等,经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与党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后,即可办理借用。申请页面见图10。

图10

为学生处建设的学生日常出校销假流程,用于在校居住学生日常出校销假申请。目的在于规范在校居住学生日常进出校管理,做到全过程监管和留痕,需要申请人填写出校及返校时间、出校事由、出校目的地等关键信息,填写完毕并提交视为销假成功,申请页面见图11。

图11

为学生处建设的在校生校外租房居住申请,用于因自身原因需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办理校外居住申请使用。目的在于规范校外租房居住审批流程,提高申请、审批效率,方便进行该项工作统计等后续数据维护工作。需要申请人填写校内外具体居住地址、申请理由、申请起止时间、家长知情同意书等关键信息,经由辅导员、学院学工书记、公寓管理办公室审批后申请人即可在校外租房居住,申请页面见图12。

图12

为学生处建设的在校学生健康宝弹窗解除申请,用于全体在校学生申请,目的在于收集、审核在校学生解除北京健康宝弹窗的信息,需要申请人填写近7日行程、来源地和返京日期等关键信息,经由学院辅导员、学院书记和学生处审批后,学生处通过北京市系统操作为其解除弹窗,申请页面见图13。

图13

网信办建设的企业号应用建设申请,用于二级部门基于法大企业号建设移动端业务时使用,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发起申请,审批通过后,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与申请人联系,沟通相关事宜,申请页面见图14。

图14

网信办建设的校园卡商户接入申请,用于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单位接入校园卡系统时使用。需要申请人填写商户名、商户地点和设备需求等关键信息,审批通过后,商户领取设备并按照要求接入校园卡专网,由卡务部纳入至校园卡系统,申请页面见图15。

图15

网信办建设的校园卡平台对接申请,用于二级部门所建设应用系统对接校园卡平台的申请。目的在于获取校园卡系统数据,并应用到其他系统。需要申请人填写对接范围、需求以及使用的设备和场景等关键信息。审批通过后,卡务部制定对接技术方案,申请单位据此建设其应用子系统,申请页面见图16。

图16

为人事处建设的人事处用印申请,用于教职工申请开具人事相关证明,并加盖人事处公章。申请人需选择人员类型,填写用印事由,并上传用印内容的附件。根据用印内容,用印申请者进入相应流程,由单位相关负责人审批。经人事处相关业务科室线上审批同意后,申请人即可至人事处综合科用印,申请页面见图17。

图17

网上办事大厅将陆续实现把学校所有的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办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腿”,换取师生少跑路,完成全校师生办事的“一站式”服务。今年建设的15项流程自上线以来,实现了二级部门在线化、自助化、流程化、规范化的业务办理方式,累计为师生提供了35000余次服务申请,提高了师生体验感与满意度,利用信息化提升了教育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学校的高质量办学提供信息化支撑。下一步将推进网上印章,实现在线快速签署的智能化用印管理,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应用和服务。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