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企公开课”中国政法大学报告会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5-29   阅读:
T AAA

5月28日,“国企公开课”中国政法大学报告会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举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作题为《打造中国国企的世界高度》的主题报告。国资委宣传局文化处副调研员王亚娜、中国华能集团党组组织部、党建部、新闻中心负责人,我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约500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李秀云主持。

会议开始前,李秀云代表学校会见王敏一行,双方就选派师生赴华能集团参观学习、邀请华能集团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行业先锋、劳动模范等走进法大以及依托法大优势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和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李秀云表示,开展国企公开课活动,旨在拉近青年学生与国有企业的距离,积极拓展高校思政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和更广的平台。国有企业是高校办学的重要合作伙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我们真诚希望通过与华能集团的交流与合作,能够凝聚社会与高校的育人合力,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推动校内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有力促进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活动现场,学生工作部部长黄瑞宇为两位华能集团业务骨干、我校校外辅导员、祝彤和梁荣勃颁发了聘书。

(王敏以“打造中国国企的世界高度”作主题报告 尹建锋 摄)

随后,王敏以“打造中国国企的世界高度”作主题报告。他从电力工业与电力央企、全面认识国企、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思考、打造中国国企的世界高度四个方面,回顾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分析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的“三大责任”与价值贡献,直面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效率、创新等热点问题,从坚持科学战略引领、强化制度保障、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软实力建设等四个角度,阐述了新时代打造中国国企世界高度的路径和前景。

王敏指出,新时代的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有新视角,找准新定位,实现新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将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优势互补,融合创新,通过体制优势、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党建优势塑造国企核心竞争优势,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王敏还特别谈到了国有企业与大学生的关系,他指出国有企业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充电站,是创新创造创业路上的坚强后盾,是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就中国国企担负的社会责任、所处的世界高度、大学生应培养的能力等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了讨论与交流。王敏最后寄语青年学生道,愿更多优秀的青年能加入国企,发挥新世纪青年人才独具的创造与活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活动最后,李秀云表示,王敏经理的精彩的报告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正确了解我国国情和国有企业发展状况,从而坚定“四个自信”,接续奋斗。这一活动也同时促进了我校与华能集团的进一步合作,代表学校师生对华能集团的支持、对担任我校校外辅导员的国企骨干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参加活动的同学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国企,了解了电力行业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受益匪浅。

国际法学院1802班祝铭鑫同学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报告,王敏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力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以及国企对当代青年的影响和作用,这些使我受益匪浅。纵观中国国家电力产业的发展历史,从上海被中国自助发电点亮的十五个灯泡到中国特色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向世界,中国在电力领域的种种成就令人心潮澎湃,让我对中国国家综合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也了解了国企对于青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企是青年人发展自我的加油站,充电站,也是青年践行创业创新道路上的坚强后盾。面对时代发展过程中中国涉外法律人才紧缺的问题,我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法学学生,应该珍惜时间,苦练本领,把自己培养成国家所需要的人才,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商经济法学院1708班汪珈同同学表示:在整个报告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王敏先生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对国有企业的感情、责任、担当和未来的思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大国重器不断涌现,国有企业在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也将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选择和平台。今天王敏先生在谈及国企发展与青年成才的关系,特别提到当今的国有企业对法学生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这都令我们热血沸腾。相信未来的中国国企一定能打造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优良生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新格局。“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也一定要好好学习,提升能力,争取为这份事业添砖加瓦,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刑事司法学院1804班钟榆涛同学表示:在今天的报告会中,王敏副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的电网形式—特高压。由于中国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发电需要用煤,而矿产资源则集中在华北北部和西北部,为了供给东南地区的工业发达地区以充足的电力,中国人独立自主地创造出了特高压的输电方式,使得电力能够以较少的损耗,传输极远的距离。这是值得所有中国人民值得骄傲的中国智造!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通过邀请国企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积极创新思政工作,以达到凝聚社会力量、支持高校思政工作、拓宽立德树人平台、探索校企合作渠道的目的,更好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国企改革发展相结合,助力高校思政工作创新与国企发展建设。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