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质量提升年】立德树人 奋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 黄楠   12-29   阅读:
T AAA

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的墙上,悬挂着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正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照片。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认真倾听同学们畅谈观看电影《焦裕禄》的感受,并与大家亲切交谈。“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6年来一直犹言在耳。2023年,学校将这一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以此为契机,我校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教材体系,全面提高学校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奋力拼搏。

瞄准一流课堂教学 丰富思政课程体系

从知到行,这是讲好思政课的第一步。3月27日上午,校长马怀德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课上,他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回顾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历程,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不同于以往,今年学校专门为法学专业新生统一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教材,于授课前发放,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对于研究生思政课,今年研究生院全面修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明确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实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整合优质课程师资,重新录制并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2.0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实效。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此为抓手,研究生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系统地融入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讲好中华法治文明故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瞄准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 多方位打造涉外法治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是推进涉外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

为创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和学习环境,探索国际课程授课形式更多可能性,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教务处在国际教师开设的24门国际课程中选择8门课程,申请学生线下集中教室、教师线上授课方式完成课程学习,方便了选课学生之间的讨论、互动学习。线下教室上直播课的模式为将来恢复线下课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夏季学期开设的41门国际课程中全部实现学生线下教室上课的授课方式,其中14门国际教师线上直播授课,27门国际教师线下亲临教室授课,大大提高了国际课程的教学质量,师生反映良好。

今年是我校研究生院招收涉外法治人才的第4年,共录取涉外法治人才127人,占法学硕士录取人数的9%。通过不断梳理各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涵盖专项项目的实施情况、主要经验做法、面临的问题,目前,研究生院已草拟完成《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举措、实施保障等方面都加强贯彻落实,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德才兼备,基础理论扎实,科研能力优异,学术视野广阔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瞄准一流师资队伍 建立“三位一体”的博导岗位管理系统

导师队伍建设是确保研究生培养实效的关键。目前研究生院已开始开展《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选聘和考核办法》文件的制定工作,严格岗位政治要求,健全岗位选聘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方面制定全面的博士生导师选聘标准并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对博士生导师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为落实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对研究生的学业管理能力,研究生院还制定了导师培训计划,拟启动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新聘导师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依托校外课程学习平台,开展网络课程培训,同时发放《导师指导手册》;各二级培养单位同期以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内部研讨、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展开线上线下培训会。

瞄准一流学生管理服务 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培养系统

为优化工作、增强师生感受,教务处持续优化教学管理系统功能,深化已有业务服务深度,拓展业务服务主体,加强与其他高校与科技公司的联系,深入学习调研。同时,不留隔夜邮件是教务科在“质量提升年”的一大举措,教务科邮箱实现当天邮件必回,无法立即解决的建立后续跟进机制,尽力实现邮件问题100%解决。

研究生院则以学校OA系统为依托,搭建起研究生院院发文线上拟文、发文、流转业务线,实现研究生院院发文的线上拟文、发文及文件传送,让现代信息技术充分为研究生教学管理赋能,节约管理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效能。未来,研究生院将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服务质量,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推进行政管理流程中的信息化建设及使用,为保障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培根筑基。

质量提升年开展以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模式特色鲜明,思政体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理念日臻完善,国际交流不断提升,质量保障坚实有力。未来,我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实施“育人为本、强研创优”战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