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校长徐显明同志在新学期党委及行政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9-17   阅读:
T AAA

新学期开始了,首先向全体教职员工问好!

今天我的讲话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学校上学期的行政工作。上学期学校行政主要完成了五项大的工作:一是隆重举行了建校50周年庆典,充分向国内外同行展示了我校的辉煌历史和办学实力,明确了政法大学今后的办学目标,即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更新了学校办学理念,确立了“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新校训。二是顺利完成了院系调整,形成了多科性的办学新格局。院系调整工作全面贯彻了“金银铜铁”原则,即院部新格局的构建,首先要有利于人才培养,这是“黄金”原则。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工作,院系调整,必须有利于学科的形成和学科群的建设,这是“白银”原则,也是学校特色的本质所在。这一点,在此次院系调整中,特别是在法学的二级学科中已凸显出来。“黄铜”原则就是要有利于构建校部两级管理体制。“铁”的原则就是通过调整,为各学院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主要的学科支撑点。三是完成了院部行政领导的竟聘上岗工作,同时对校内的学术、学科力量进行了调整。四是加强了对我校非学历办学的整顿力度,实行统一招生、统一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全国教育界、法学界的认可。五是顺利进行了职称评定和博士生导师的遴选工作,在教授评定标准和评定程序上进行了改革。

第二部分,我谈谈本学期学校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具体设想。

新学期行政工作要以江泽民同志“5·31”讲话、“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巩固”就是要巩固一年来我们改革取得的成果。“深化”就是继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这是本学期改革的重点。包括教学、科研、人事以及后勤等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包含的内容有三,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二是提高办学效率,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三是提高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发展”就是要使我们的各种事业都获得进步,包括发展我们的办学条件、发展我们的学科和师资队伍。要根据这八个字来构思和安排我们这个学期的行政工作。

新学期行政工作具体设想共包括七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做好“三个规划,一个策划”工作。我所说的“三个规划”,一是政法大学今后5到50年的战略发展规划,要上下统一认识,明确我们的办学目标、学校定位和发展方向,对近期、中期、长期发展做出科学规划。二是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学的主体性工程,把这二项规划作在一起,首要的任务是要寻找我们政法大学的学科特色,要明确我们的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的边缘、交叉学科,发掘我校学科的新的增长点,从而确立战略发展的轻重缓急。其次,学科发展的支撑主体是教师,大学的发展要以教师为本位,(这一点,教育部领导也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要求的。)抓住了师资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大学的主体工作,就抓住了学校的龙头工程。三是校园规划,要根据我们的办学目标,立足发展,依照我们将来研究生、本科生和师资队伍的发展与建设规模来规划我们的校园。要明确功能,合理布局,体现特色。要充分抓住目前已开始的新一轮学校资源配置的机遇,发展我们自己。“一个策划”是指策划政法大学的整体形象,在国内外树学府形象,树学科形象,树学人形象。学科特色是一所大学的本质特色,是第一类特色,法大的特色就是法学学科。第二类是办学特色,包括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我们要寻找并发展我们的特色。第三类是形象特色,要设计我们的标识、标志,建设我们的标志性建筑。总之,学校的特色需要策划与设计,这是我们这学期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二,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学改革。在高等教育的八大主流意识的指导下,明确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卫意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这一点,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外名校校长论坛期间,教育部陈至立部长和周济副部长也都进行了强调。要重塑高等教育,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探讨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关于学生主体的问题我在这里对其涵义再做一个解释,从我们法学这个角度上,至少他是三类主体:第一类是受教育的权利主体。这个层面我们大学是代表政府来满足学生需求的,我们是义务主体。第二类,可以把他当做行政相对人,大学代表政府对学生进行管理,在这层意义上,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学生是不能为所欲为的。第三类,就是在民事法律关系这个领域,他是权利主体,特别是学生交费上学以后,在许多领域已和大学形成了消费关系,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学生都和校长是平等的。民事权利里边所有的主体地位都是平等的,这是从法律上来考虑他的主体地位。从教育学上考虑,就是要解决高等教育当中的主客体关系,我记得我以前也解释过这个含义。过去我们总是把学生放在客体的位置上,你是我塑造的对象,我教什么,你就学什么;我制定什么标准,你满足我什么要求。这次校长论谈期间,有的大学校长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打了这样的比方,和我过去打的比方是非常相近的。他说过去的高等教育每一个专业,就是一个车床,每个学生就是等待加工的产品,所以经过四年的专业车削以后,大家都变得完全一致了。这就是把学生的主动性、主动地位给削磨掉了。我过去打的比方是把学生当做“矿物”,四年的大学学习是一个冶炼过程,冶炼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变成了铜锭、钢锭、铁锭,也是变成一个规格。所以我的说法就是,应该把生物这种特性归属到学生身上去,改变对它的矿物的看法,变矿物为生物,变冶炼过程为生长过程,这是教育学上的一个看法,这就是观念之更新。胡锦涛同志在谈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的精神的时候,用了这样一个解释,我觉得讲得非常好,那就是“要在解放思想当中来统一思想”。我们有很多教育、教学改革的观念还没有跟上来,我希望能够通过解放思想来提升、统一我们相关的教育理念。所以这一次教学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解决观念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健全教学管理体制。

第三,组织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实现把法大建设成“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开创新局面。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含义是使学校研究生人数更多,原创性成果更多。在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过程中,要解决建立科学的科研评价机制、解决科研的奖励机制、进一步理顺科研管理体制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四,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这学期有三个任务。一是全国第九次博士点、硕士点申报评议工作将于今年10月展开,我校要积极把法学一级学科和政治学博士点争取下来,并视情况,争取冲击MPA。力争更多的法学以外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对新增设的本科生专业,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争取在相应专业的硕士点的设立上有所突破。二是加快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步伐,争取在元旦前后举行挂牌仪式。三是努力完成“211”工程的后续工作。

第五,积极推进人事改革和人事工作。继续完成各学科带头人的推荐引进工作,特别是选拔好新建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校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设定更优惠的条件,要在今年完成引进50-100名优秀师资的任务。在青年教师队伍中,启动博士培养计划。学校为青年教师创造攻读在职博士的条件,积极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攻读外校的博士学位,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一支完全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队伍;实施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进修的计划,使更多的中青年教师有出国进修的机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行分配制度和津贴制度的改革;探索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制度。

第六,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加强学校后勤工作。加快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步伐,努力在本学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我们要抓紧做好校园规划工作;努力改善教职工的住房条件,使全校师生员工的住房条件都有所改善;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学期后勤工作的一个重点工程来抓。加大改善教学科研条件的力度;充分发挥全校资产的效益。

第七,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体制。我校院系专业调整工作已经结束,学校将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项任务下放到各院部,建立学校与各院之间的二级管理体制,各院要尽快建立相应的教学、科研制度,成立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各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探索行政工作“问责制”。同时也要探索以工资总额包干及根据各院学生人数而对各院拨款为新内容的新财务体制,以使教学成本,津贴负担等项由校、院两级负担,从而提高办学效益。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