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好书推荐:《从依法行政到建设法治政府》

来源:法制网   5-17   阅读:
T AAA

主题词:法治政府 依法行政 依法治国

内容简介:

中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努力,始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随后陆续形成了数量众多的涉及各部门行政的立法,随着立法的进展和法律执行的深入,依法行政的理论和实践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世界法治发展史上,由政府自己明确提出要求,并以极为坚强的决心和速度,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是极为罕见的。

应松年先生亲历了这一伟大进程,本文集系统汇集了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有关依法行政的研究论文,记录了我国法治建设发展的历程,折射了我国行政法治建设的前进脚步,集中反映了我国“依法行政”的观点及其流变。本书大体即按此序列编纂,并将本书定名为“从依法行政到建设法治政府”。

推荐理由:

本书汇集了应松年先生关于依法治国法治专题研究的核心观点,记录了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历程,我国“依法行政”概念系由应先生首先提出,并不断研究深化,文集中的论说,代表了当时的研究视野,相信读者会以历史的眼光,从中把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脉搏。本书无论是对于学术界还是政府部门,均是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文献。

序言:

中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努力,始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必然要求法治。行政法治建设的第一块里程碑则是1990年施行的《行政诉讼法》。1993年,国务院就提出依法行政。此后,立法方面,在完成了《行政诉讼法》后,又制定了《行政复议条例》和《国家赔偿法》,完成了行政救济法体系。在研究制定行政程序法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就先从制定对市场经济影响较大的共同性的行政行为的规制法入手。当时确定了四部法律,即《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和《行政收费法》,既规范了实体问题,又探索了程序规范。前三部法都已陆续完成。与此同时,还制定了《立法法》。加上数量众多的涉及各部门行政的立法,我国的规制行政法治基本达到了有法可依。

随着立法的进展和法律执行的深入,依法行政的理论和实践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1999年国务院召开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正式提出要在中国建设法治政府。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了要在2020年建成法治政府。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世界法制发展史上,由政府自己明确提出要求,并以极为坚强的决心和速度,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是极为罕见的。我有幸亲历了这一伟大进程,从中也不时发表一点意见,本书大体即按此序列编纂,并将本书定名为《从依法行政到建设法治政府》。

我国的行政法治发展很快,文集中的论说,代表了当时的研究视野,这正反映了我国行政法学理论研究的进程,折射了我国行政法治建设的前进脚步,相信读者会以历史的眼光,从中把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脉搏。

作者简介:应松年,1936年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行政法学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副组长,北京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四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建设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兼任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北京市、四川省、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曾两度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并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最佳宣讲奖”“2006年度法治人物”,2015年获得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颁布的中国行政法学“终身成就奖”,日本名古屋大学名誉法学博士等。

目录

总述

指导机构改革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邓小平文选》的体会 / 5

学习《邓小平文选》提高对制度改革问题的认识 / 15

我国法制建设的任务 / 23

依法行政、法治政府

《行政诉讼法》实施与依法行政

——访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应松年 / 37

依法行政论纲 / 41

我国的行政法律制度 / 52

WTO与依法行政 / 66

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 75

构建和谐社会与依法行政 / 83

论依法行政的基本条件 / 90

简政放权的法治之路 / 100

行政组织法

试论行政机关组织法 / 107

非政府组织的若干法律问题 / 115

完善行政组织法制探索 / 122

行政行为法

《行政行为法》前言 / 135

关于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 138

行政处罚法

规范行政处罚的基本法律 / 143

《行政处罚法》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 153

立法法

一部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法律

——关于《立法法》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 163

关于《立法法》的几个问题 / 174

行政许可法

《行政许可法》与政府管理转型 / 189

《行政许可法》

——一部促进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法律 / 197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反思与创新 / 207

行政强制法

论行政强制执行 / 217

行政强制立法的几个问题 / 236

行政合同

行政合同不可忽视 / 243

行政程序法

论行政程序法 / 247

行政程序立法探索 / 258

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制度研究 / 270

《行政程序法(试拟稿)》评介 / 280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制定和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 288

中国行政程序法立法展望 / 294

行政监督责任

论行政法律责任 / 333

论责任社会与政府责任 / 342

行政救济法

构建行政纠纷解决制度体系 / 355

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 / 365

关于进一步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建议 / 379

检察专论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 393

行政公益诉讼试点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 404

通过试点工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构建 / 407

完善行政诉讼,筑牢法治政府的基石 / 412

行政复议

把行政复议制度建设成为我国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 421

行政赔偿

国家赔偿立法探索 / 431

十年行走思变

——《国家赔偿法》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 444

行政法学

中国行政法学的回顾与展望 / 459

中国行政法学的当代使命

——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05年年会上的讲话 / 471

其他

行政权与物权之关系研究

——主要以《物权法》文本为分析对象 / 479

原文链接:http://www.legaldaily.com.cn/Education_Channel/content/content_7872538.html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