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勇担重任 争创一流——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尹建峰 记者/米莉 葛莹   7-3   阅读:
T AAA

6月30日下午,我校在昌平校区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树忠、徐扬、时建中出席了大会。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各院、部、处、室、所、中心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黄进主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大会)

高浣月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向入党满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7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门玉清、孙建军、武来再三位今年入党满50年的老党员获得纪念奖,法学院分党委、离退休干部分党委、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人文学院分党委、出版社直属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分党委”荣誉称号,校部机关分党委教务处党支部等44个基层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刘耀辉等98名党员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刘杰等25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颁奖)

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大炜,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盛百卉,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侦查班本科生王天元,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刘杰分别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言。

石亚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全面抓好党的建设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每年我校召开隆重的纪念活动,就是为了不断强化党员意识、重申党的宗旨、发扬党的传统、发挥党员作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石亚军对四位受表彰代表的发言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基层党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以自己的存在拉近周围群众与党的距离,始终在感情与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正是一批批又红又专,品德高尚,政治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成为了国家、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随后,石亚军主要围绕对三个话题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第一,他认为,我们应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发表重要讲话的政治战略高度增强责任意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来到法大发表的重要讲话,法大师生要认真领会其内涵和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和重要举措。十八届党中央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宏观战略、中观政策、微观活力极大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我们党必须通过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来将全国人民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因此全面依法治国在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依法治国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实施在于人才,人才在于教育的联系,选择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就全面依法治国、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切实办好法学教育以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有力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信任和重托。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站在这个政治战略高度来思考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行立为,把校党委决定的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即“十大工程”做实做好,在法学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标准性示范,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以此铸就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法学界经久不衰的战略地位。

第二,我们应站在“双一流”建设的教育战略高度提升担当精神。“双一流”建设以崭新的、代表高等教育发展主流和趋势的教育理念、机制和模式,打破了过去中国高等教育中的马太效应,开启了一个崭新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面对时代发展要求和总书记5月3日考察给学校带来的无限生机,适应国家重大教育改革发展建设需求,我们必须要深入思考“双一流”建设中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依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法学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中国政法大学校情相结合,从中寻求到体现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统一的国际线索,勇担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的重任。应当看到,目前我们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高度与党中央要求的契合度、与世界一流学科发展趋势和规律的契合度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因此,迫在眉睫地就是需要站在“双一流”建设的教育战略高度来增强担当意识,尤其需要活跃在教学与学科建设第一线、科学研究第一线的党组织与党员们,凝聚力量,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探索世界一流法学学科的建设标准、趋势和思路,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任。

第三,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具有箭头性和引导性的重要作用。把党建设好的标准在于,通过思想建党、政治建党、制度建党、作风建党、廉政建党,使党员的思想认识、理论学习、行为规范符合党章的宗旨和党性的要求,从而促进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在自身业务上有更大的发展;更能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完成党的使命。石亚军指出,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校各级党组织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我校在近年来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松弛,只有党组织的作用得以发挥,学校的各项事业才有前进的希望。我们应总结优秀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利用科技力量创新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严格作风建设标准,强化纪律意识;加深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强化组织建设,贯彻群众路线。全面从严治党,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举全校之力,完成好总书记考察法大时交给我们的在法治建设与法学教育当中的重大任务,担起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的重任,并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

最后,石亚军向全体党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石亚军说,在总书记考察法大之后,全校师生爱校尊校,以作为学校一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学校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然而,光荣的背后是挑战,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本着对中央负责、对法大负责、对自己人生选择负责的态度,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行动纳入到“十大工程”之中,纳入到综合改革具体行动计划之中,通过共同的努力一步步达成建设目标,不辜负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以来,一代代法大人的重托。

黄进要求各单位应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校党政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号召大家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黄进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也对新形势下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一轮“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工作也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5月3日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建设法科强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