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年新生军训集锦  >  正文

【军训花絮】犹记康庄初见时,戎装素裹气势刚

来源:新闻中心  文/沈亦蒙   9-22   阅读:
T AAA

军训第十二天,清早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雷打不动的早训取消,难得的空闲倒是让我有些不适应。属于自己的时光里,音乐是最好的陪伴。从Bandari的snow dream听到Annie's song,15首不多不少,刚好度过这个早晨。纯音乐的淡淡旋律驱走了早起的疲惫、让腰酸背疼的人儿重新焕发光彩。带着这份清爽,一天的训练拉开了序幕。按照教练的说法:今天走程序,明天是彩排,后天闭营返校。一切是那样的井然有序,宛如军人的气魄——军令如山,死不变更。一个将近一千人组成的大方阵,就在教练的一声声号令下移步变幻,或起或蹲,组出各式各样的文字、数字……从十个数的倒数到校名校训的组合,每一个同学在方阵中的位置都极其重要,不可取代。在一次次的彩排中,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以及严守纪律给予军人的强大力量。如《纪律歌》中言:“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花样百出,方案千换。为了呈现出法大女兵们最好的精神面貌,方阵队列调了又调,改了又改,几乎是全体总动员,大家却乐此不疲,遇到的难题愈多,身为法大学子的自豪感便愈发浓烈。等到下一次教官再问:法大女兵?我会拼尽全力,大声回应:到!

——商学院国际商务1602胡懿

(“法大女兵”)

回不去的昨天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偷偷溜走,转眼间,军训生活已进入了倒计时。清晨,天刚刚破晓,朦胧的幕色还未散去,但雨已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寒冷而又清新的空气笼罩着整个康庄基地,大概不用军训的人们还沉浸在美梦中,而作为新生的我们已早早起床叠被子洗漱。因为下雨,跑操不能正常进行。那一刻,我们的心情是无比喜悦的,因为难得有空余的时间可以让自己放松放松。但是,回想起第一次的站军姿,第一次的转体训练,第一次的叠被子,第一次的齐步走,第一次的……一切都历历在目,那么真实。经历过艰难痛苦绝望又迎来过喜悦还磨练成坚韧不服输不怕困难的性格,做不好到做得好,那样的过程只有自己体味得到,虽苦但值得。这一刻尽管周围安静得只有雨滴落的声音,但是隐隐约约,我听到了从训练场那里传来的歌声,口号声,走正步发出的整齐脚步声,教官与我们的说笑声,教官的训斥声,拉歌声,还有不服输的喊叫声。那样的声音曾经一次又一次回荡在训练场上。当曾经的画面都一一呈现,心中感概万分,时光不会倒流,能留住的只有回忆罢了。所以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珍惜接下来的日子,让军训生活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倒计时已经开始,我们还有一天的排练时间,我们会带着喜悦的心情还有严谨的态度去完成为数不多的训练,将军训进行曲进行到底。

-------公共管理1601覃金霞

回寝室的路上。“前面有教官,你们知道该怎么做吗!”“教官好!教官帅!教官萌!”前面正绷着脸纠正站姿的教官不好意思得笑出了声,拱手连连说道,在下佩服在下佩服,严肃样也不见了。我们得意地走着,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一路下来,那些平常板着脸的教官都乐了,开心地目送我们离开。回到宿舍,训练的疲惫已经被得意取代,大家又都精神饱满地吃东西,洗脸,玩手机,调侃教官,等待开饭……简单的九个字,可以化解愤怒,化解严肃,化解疲惫。简单的一件事,可以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回味。没有对齐的时候,连长会温柔地来一句:“宝贝们,对齐啦。”夜里看电影的时候,连长会拿过话筒,喊道:“七连带了衣服的,记得把衣服穿上。”军训不短,这些简简单单的小事带来的欢乐,温暖支持着我们坚持下去。军训不长,但这些欢乐与温暖会使军训的回忆充盈,足够在剩下的生命中回味。

——公管1602邓佳乐

 

(瞄准)

康庄的雨不知从何时下起,却一直下到凌晨五点。此时距离正常吹响起床哨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宿舍里的人陆陆续续地醒了,室外的雨依然很大,预计早操是肯定要被取消的。起床哨会照常吹响吗?所有人的想法是一致的——不会。于是,坐起的躺下,躺下的入眠…夜好像又长了。然而,五点五十分,起床哨,响了。起床,整理内务,洗漱,要求没有变化。惊醒,翻下铺来,抓紧,我们有些狼狈。雨还在下着,但军营里新一天的生活开始了。纪律与制度的执行在这里风雨无阻。大强度的训练不会得到额外的睡眠时间,而下着雨的五点不会影响起床哨声的响起,就如同无论是八点、九点、乃至九点四十分回到宿舍,熄灯哨都会在九点五十分准时吹响。我想,风雨无阻的人民军队大概就是在这同样风雨无阻的军纪中锤炼出来的吧。

——社会学院心理1601周润皓

早上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慢慢醒来,天还没有一丝丝光亮,室友还在梦乡里。然而,我已经睡不着了,这是最后的几个早晨呢?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再过两天,我们就要离开这个给我们青春添加军绿色的地方,离开可爱的教官们。真的一万个舍不得,因为我是爱这的。 爱国旗下的军绿,爱教官的玩笑,爱室友的打呼……过几天后都成为回忆。上午踢正步时教官一直反常地沉默,当他说出过几天结营的时候,整个队伍都沉默了。无声胜有声,每个人心里明白,最后的几天,能做的就是做好训练,在教官心中留下最好的自己。 回去之后,不会忘记自己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成长,不会忘记一起在石子地上的玩耍,不会忘记你我的歌声。上午的雨是为我们送别的吧,多想,它不要下。多希望满天繁星下,我们一起在康庄基地挥洒青春,不散场。 望风怀想,能不依依。教官,战友们,谢谢我们一起青春共享!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1601陈广浩

夜凉如水,繁星满天。美好的一个夜晚,正在宿舍门前被点名的我们却是一片沉默……“你们说,你们除了父母惯出来的一身臭毛病还有什么?”白天还好好的,晚点名时,教官突然变脸,大声地训问我们。瞬间,鸦雀无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别的班陆陆续续都开始洗漱了。也许是累了,也许感觉军训就要结束了,也许是积攒了几天的不满被今晚的训话引燃,突然间大家一下子爆发,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辩护:“教官,您凭什么说我们有浑身的臭毛病?请您举例!”“教官,我觉得我们不是一无所有,我们还有学习,还有智慧!”“您不知道高考多么严酷,为什么说我们不知道自己追求什么,过一天是一天?”……教官叹了口气,没说话,最终我们在不愉快中解散。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想教官的话,回忆大家这几天的行为,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我们经历高考的捡淘,过关斩将,来到这里,自以为功德圆满,认为军训也不过是开学的巡例而已,虽有基地的规定,然而我们自我要求已经降低,再加上军训即将结束,更是松懈了。而教官,他十几天并没有因为我们的懒散而敷衍,而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按照基地的规定严格要求我们,我们不会的,他手把手教,我们做到了,他欣喜;我们懈怠,他失望、恨铁不成钢。其实也不过是几天,他何苦如此?他敷衍敷衍也行,还皆大欢喜呢。若不是对我们负责,若不是对我们的真心,何来如此呢?其实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少一些伤害。当我把这些想法告诉宿舍里的同伴时,发现大家都在想着件事儿,当时冲动一吐为快的话,有点儿偏激,现在想来已是后悔不已,这会不会伤害了教官对我们的一片真心?好想说一句:对不起,教官,我们明白了!那最可爱的人,不要生气啊!

——外国语学院通讯员翻译1602班胡蓝匀

20日,由于军训即将结束,有的同学开始变得不踏实,例如口号在教官反复要求的情况下依然喊不大声;踢正步时的动作不到位;踢正步的节奏掌握不好;排面标不齐。更有同学理直气壮地去找教官,要求平时训练的时候不用那么严格,正式阅兵的时候好好踢就可以了。训练了这么多天的分列式开始退步,部分同学的思想开始倒退,以及对于集体意识的淡薄,教官心里很是着急,晚上训练的时候,第一次和我们发了很大的火。教官指出,到了军训基地,便一直给我们灌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以集体为中心的思想,但是部分同学在队列中滥竽充数,时刻只为自己着想,并不把集体放在心里,导致训练时不认真,有偷懒现象。作为教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教官很生气地吼了我们,但是我们心里清楚,教官是疼爱我们的。以前每次做得不到位,教官都是一遍又一遍耐心的教导我们,即使有惩罚也是因为我们做得的确不好,而且是非常适度的,所以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做得不好。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都应该有集体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之后我们每个班聚着坐在一起听教官将他过去的经历。我们教官16岁就当兵去了边境,在部队拉练中,曾经一度累得想要自杀,但是都咬咬牙挺了过来。对于经历的大风大浪,教官如今只是轻描淡写,这个只比我们大了两岁的汉子,脸上却写满了沧桑。那我们就更没有理由做不好了,还有两天就要迎来阅兵式了,相信同学们经历了这一次训话,士气、态度都有所提高,给军训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国经1609王逸然

 

(军训团)

身在国旗班几日,着实想为这样一个温暖的小集体写些东西。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来自不同连队的我们相聚在办公楼前,带着一份生疏,开始书写这一段缘分。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团长是我们的带队教官,在我从前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冷面严肃而不可接近的人,内心是有些恐慌的。而后来的时日里,这种似冰一般的印象,在教官的关心和爱中慢慢融化。在国旗班的日子里,再冷的天气都仿佛被一起训练的热情温暖。每次持枪的飒爽英姿,每次走齐步旁人艳羡的目光和“真齐啊”的赞叹,都是国旗班日常生活中最光亮的部分。从最初走步参差不齐惹得教官心急,到最后排面整齐划一,这是教官和每一名国旗班队员的努力造就的。持枪走步的时候,每个人的手臂都和身边的人紧紧搭着,那一瞬间仿佛二十七个人拧成了一股绳,一同前行。转弯时总能清晰地感受到旁边人手臂传递过的信号,仿佛一种力量令排面走得十分整齐,我想,这大概就是团结的力量了。每当下过雨,天气转凉的时候,微信群都会有教官亲切的关照,提醒我们天凉增衣。一起走过山间的拉练,一起踏过整齐的正步,一起在微信群里斗图,这细碎的片段构成了国旗班共同的回忆。时间过的这样快,再过几天就要离开,但我相信,每一名国旗班的队员都永远不会忘记,在北京的道对面,我们一起奋斗的日子。亲爱的教官和战友,愿你们未来阳光万里,路边鲜花开放。

——人文学院哲学1601程婷如

军训将别稿 时间淅淅沥沥地滑入尾声,军旅中的生活,留给我一份不可多得的记忆,没有怨恨,没有哀伤,只有平静。清晨的微光交织着落日的黄昏,把汗水与血液慢慢埋藏在风沙碎石深处,夜空中划过几道光影,抬起头来,在教官讲述往日故事的声音中望向那满天繁星,每一个个体的机能都在磨砺中蜕变,每一个魂魄的意志都在拉伸中升华。两周的路途,佛如一梦,短短的一点,不过山海间的尘埃,只不过这尘埃,更贴近我的胸口。咫尺的友情,远处的思念,还有那可见或不可见的感激都将化作那份复杂的思绪,一齐包裹进军训这段时光里,很久很久。

——国经1607王泓楗

 

军忆一•赠教官

犹记康庄初见时,戎装素裹气势刚。

历雪经霜肩国任,铁马金戈战疆场。

军歌嘹亮真性情,赤旗飘荡硬脊梁。

栉风沐雨缔雄师,温言软语诉衷肠。

斗转星移中秋至,共忆曾经甘苦事。

聚散易,总参商,尚道别离是寻常。

谁知咏罢战歌后,醉卧沙场始哀伤。

 

军忆二•女儿从军

银枪红尘弄淖波

汗水流新河

沧海荐浴,桑田酿酒

挥手词唱和

好道青春好时节

九分苦、一分歌

军号悠悠,军旗猎猎

女儿无悔曾度过

 

军忆三•十四日为之志

薄雾洗晨露待稀,朦朦剪影初见晨。

日晒风吹筋骨健,坐卧攀爬心目月。

夜半歌咏千般乐,披风拉练一路情。

千金难易青云志,回首不枉少年时。

——刑事司法学院通讯员1604班华钦卿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