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年新生军训集锦  >  正文

【军训花絮】向英雄致敬,一切为了和平

 9-20   阅读:
T AAA

夜空低垂,繁星相随,一切的纷扰都离开,此时的我们坐在操场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此时的天上一幅漫天星图悄悄展开,炫耀着着她的神奇与瑰丽。

抬头看天,才发现,地球并不孤单,一颗颗的星星就是一双双的眼睛,一个个的生命,她们,陪伴着地球,在宇宙开出花来。 低头看人,才发现,我也并不孤单,夜里凉风阵阵,坐在人群中间并不寒冷,我们一起,为侵华日军的暴行惊恐不已,油然生出愤慨之情;我们一起,为男女主角的爱情感叹感慨;我们一起,为抗日人民的牺牲动容动情。

繁星闪闪,明月照人,我们在一起,无需惧怕炮火袭击,恐怖镇压,生命是无比自由的,不远处那座不知名的小山在这一派祥和安宁中,甜蜜地进入了梦乡。

我想,影片中舍生而取义的战士们,不远处闪亮着照明弹一直在训练的部队们,以及中国千千万万的军人们,正是为了这样的自由生命;为了千千万万的家庭,可以像看电影的这个夜晚一样,祥和安宁;为了我们,可以惬意地抬头观星,感受宇宙的雄奇与生命的美丽,而奋不顾身,誓死卫国。

我们拥有的祥和,不是上天的眷顾,而是他们给予的礼物。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602班 邓佳乐

59B07

军训生活终于迎来了最后三个数的倒计时,在这最后的时光,我才渐渐发现这片土地最美之处在于它的天空。

黎明时分,天空呈鱼肚白色,初生太阳的光辉冉冉洒向人间。远方层峦山峰的青黛色与日光的红色交织,呈现出一片祥和的紫色。天空的另一边月亮的倩影还在,日月同辉,竟是如此绚烂。不久,太阳缓升,大地回温,蓝天渐现,层层白云点缀其中,漫看云卷细听云舒,让人不禁感叹:好久不见这样的蓝天!真个是令人神往。正午时分,艳阳高灼,可蓝天依旧。滚烫的热空气让人畏惧,唯一抚慰我们的心灵的便是这方天空。若是到了傍晚,七彩的晚霞是饭后最好的“甜品”,蓝天作背景,红红的光晕横跨天际,伴以太阳的余晖、高松的挺拔、云朵的俊俏……好不壮美!远远望去,就像一副动态的画,不禁感叹人在画中行。心念此景,众人纷纷拍照留念。待到夜幕降临,或是明月当空,亦或是满天繁星,无不美到了极致。夜晚观影,我才真正感受到这里的夜空那摄人魂魄的魅力。没有霓虹灯的争相闪烁,亦无招徕顾客的刺耳吆喝,这里的夜晚,大自然是真正主角。好久好久不见如此纯粹的夜空,繁星点点,皎月洁洁。搬了小马扎坐在训练场上,切身感受夜空的神秘。溶溶月,淡淡风,一天的疲惫全然卸下。而后,晚安,好梦。

待到多年之后再回首,我想我会和我的身边人提起:我曾经到过一个地方,那里远离喧嚣、并无纷扰,那里,有着最美的天空。

——商学院1602班 胡懿

因为看了《红河谷》喜欢上了冯小宁导演的片子。昨晚在军训场上重温小时候看的《黄河绝恋》激动无比,怀旧情怀已经被音乐勾起。尤其是几张照片,放牛的小孩,黑子,黄河边展开双臂的宁静……真的是一种挥不去的记忆。

这次的故事发生在黄河河畔,两个八路军战士救了一名盟军飞行员,依旧是两种文化的碰撞。故事的结局大家很容易猜到,亮点在于黄河绝恋的“绝”字。在黄河的见证下,两人互诉衷肠,也正是在黄河滔滔的河水中,又不得不经历生离死别、阴阳两隔的残酷,不禁令人扼腕。

在战争年代下的爱情总是带着一股凄壮美。两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

战士相爱,只因为他们心中有爱,爱着彼此爱着世界。反观日本侵略者,泯灭人性,滥杀无辜。影片在两种对立价值观中进行,爱和正义总会战胜邪恶,人类一路走来,爱大于邪恶。感谢所有为了和平牺牲生命和爱情的战士们,你们时刻被我们铭记!

影片最后夕阳下三人的背景只能是老欧文心中的臆想,可这何尝不是我们在不幸中希望看到最大的万幸呢?可惜没有如果。黄河绝恋,悲伤的往事在黄河上盘旋。所有为和平战斗的可爱人儿,谢谢你们,这和平是你们心之所愿,我们定会努力守护!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1601班 陈广浩

22D5B

8月19日晚,参训的法大全体同学们观看了电影《黄河绝恋》,这部电影令大家感受颇深。 暂且不提情节,作者将镜头对准了一群生活于这片美丽土地的人,无论是安洁、黑子、寨主甚至是看起来还以为是汉奸的三炮,每个人都带着这片土地特有的气质,纯真、朴实、刚毅、对于人的尊严的看重和在死亡面前的无畏,这些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本源的气质。民族的伟大,源自于每个个体的伟大,而生活于这个民族中的个体,就会自然而然地被这种伟大所感染,从而有了对这份优秀气质的继承光大。因此同学们受到了来源于中华民族伟大气质的感染,体会到了民族情感带来的震撼。 《黄河绝恋》的“恋”指的也绝不仅仅是男女恋情,而是对黄河、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热爱,是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一首颂歌。相信凡是看过影片的同学们都会有这样的同感。 这部电影更成功的地方在于它对人性中“大感情”的细致表现。这种“爱”的感情贯穿全戏。感觉在心中找到了一种共鸣,这种人性中感人肺腑的东西深深撞击了我们的心灵,例如在村庄中发现日军屠杀惨状,那粘稠的血浆,那婴儿被碾碎的场景,到八路军战士为救外国飞行员英勇牺牲,最后女主角切断绳索之时,我们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只能任由眼泪流下。 这部影片对从战争中的一个小侧面表达中国人民誓死与侵略者抗争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去反复品味。

——国际法学院1609班 王逸然

夜晚,群星璀璨,那是我十八年里见过最美的星空。墨蓝色的苍穹笼罩着大地,方圆无高楼,看不到终结的边界,令人不禁响起古时天圆地方的猜想。这样梦幻的夜色里,法大学子聚在一起观一夜《黄河绝恋》。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母亲河给予中华儿女以傲骨、以脊梁,如信仰一般,支撑着亿万战士英勇抗战。我记住了那化仇恨为爱国情的黑子,记住了天真淳朴的花花,记住了拥有着劳动人民智慧的爷爷,还有那浪子回头的寨主,记住了所有在战争中永不退缩的中华儿女。自然还有那段在战火纷飞年代令人惋惜心痛的绝恋。上一秒,安洁还在欧文的镜头里,在他温暖的怀里;下一瞬,却在翻滚的黄河水里淹没了年轻的生命,不免令人鼻酸眼热。他们本该幸福,是战争令他们阴阳两隔,在两人的生命里各自狠狠地切开一道伤口。多少人的七情六欲在那样的年代被葬送,多少个年轻的生命被战火吞噬,想到这些,内心不禁沉重起来。

和平是美好的,正如我们生活着的年代,但居安思危是一种必要的思考,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否能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呢?真正的答案,都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我看着这美丽的星空,想那最明亮的两颗,大概就是欧文和安洁吧。向最美的英雄致敬,向所有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寄予哀思。安息吧,愿天堂再无战争。

——人文学院1601班 程婷如

夜色氤氲,弥漫了整个训练场;群星闪耀,璀璨了寂静夜空。主席台上,一幕幕场景似水般在背景布上流过。寒意透过身上的迷彩服,直侵肌骨,而我们却不以为意,完全沉浸在《夕阳山顶》荡气回肠的旋律中…… 今晚放的是《黄河绝恋》。《夕阳山顶》是她的主题曲,那凄美摇曳的小提琴声,蔓延着一种震撼的情愫氛围;那婉转悠扬具有穿透力的音符,仿佛是穿行在半空中,绵绵不绝,不断涌出的感动与共鸣糅透我们的心扉,带给我们一种强有力而震撼人心的温柔。 抹不去的友谊,挥不去的记忆,是以战争中留下的最为珍贵!在战争面前,在侵略者的刺刀下,只要是出生于同一个民族的子孙,无论彼此曾经有多大、有多深的家仇旧怨,都会迎韧而解,化敌为友,同仇敌忾,傲笑乾坤! 这也许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吧!因为欧文作为一个异族人,竟然被深深震撼了,因为欧文不仅从中国人的身上看到了纯真的可爱、真善的友好,更看到了惊天动地的勇敢和无与伦比的美丽!一瞬间,他——欧文,一个蓝眼睛黄头发的美国人,居然毫不避讳地爱上了曾经令他不屑一顾的中国女孩子八路军战士安琪儿。这份爱既包含着敬佩,也包含着感动,更包含着似黄河奔腾一样的美!也正是因为这一切,才促使他在最危险的时刻,抛弃了自己曾经的傲慢、曾经宁求生命不取尊严的侥幸心理,而勇敢地真正地当了一回称职的洋“大大”。 看着电影,令人潸然泪下的不仅仅是抗战时期老百姓的朴实爱国,人们那不论国界、一心为正义事业牺牲奉献的精神,更是鬼子肆无忌惮屠杀蹂躏国人的场景。如此温柔善良的民族何以要去遭受异族如此的对待?一种作为中国人的民族尊严让我不由得对鬼子的行为咬牙切齿,同时也在心底升腾出一种要自强的信念:因为落后就要挨打! 所以,如今生活在安定、富强祖国的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军训吃的一点苦,生活中遇到的一点儿挫折,又何必一直纠结于心?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个法大人,我们能做的是:“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为祖国的法律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1602班 胡蓝匀

21A82

军训中有这么一位

面对他,我们轻手轻脚,面对他,我们细细抚慰;

伸手不可太长,怕他磕着了,伸腿不可太直,怕他碰着了;

有他在,走路要慢,有他在,起坐要缓。

他是祖宗,是心肝儿,是命根儿,是我与你的幸福所系,是你与我的挂念所在。

其何人耶?

他就是床头的那个它,那个一定要叠成方方正正豆腐块,平平整整小方块的被子!

叠被子,叠出合格的豆腐块被子是个系统工程。

很多人以为叠豆腐块的关键在于棱角,然而,他们都错了。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岁看小,九岁看老;

正所谓大小多少,大作于细,难发于易;

关键就在最开始最不起眼的折三折上。

在于每折一折都用尽吃奶的劲,用尽呼吸的劲,用尽生命的所有能量,把折出的每一折展平了,撸平了,捋平了。

前三折平平整整服服帖帖则豆腐块成,前三折不成则否。

叠被子要从折三折起做好,做事情要从最基础起做好。

此处世之道也。

——国际法学院1607班 陶力文

长宫调曲•军训十一日有感

〔主宫〕移风怀来县,农历丙申中。三分未抚运,八百不陵河。桑林还注雨,积石遂开濯。砚席更步重,莹晚劬劳多。风尘行息警,江海欲无波。

〔黄钟宫〕黄钟六律正,阊阖八风宣,孤竹调阳管,空桑节雅弦;徜徉宁足随,太行应不远,舞林鸾更下,歌山凤欲前。更有《强军歌》,方闻《破封线》。感物观治乱,治心防未然。君子得其道,太平何有焉。

——刑事司法学院1604班 华钦卿

黄河,中国人的母亲河。

绝恋,不绝于心。

康庄的夜空,银河闪烁,静谧安详。星空下的训练场,银幕的光照亮每一个新兵的脸,每一张脸上又映满了专注与认真。

《黄河绝恋》,一部关于个人之于战争的史诗,感人至深,震撼至深。我们不忍目睹同胞面临的杀戮,我们不齿汉奸的贱骨,我们更不舍壮烈牺牲的英雄与超越生死的真情。

时而落泪,时而欢笑。悲喜交替中,我们完整地领略了这黄河绝恋的感动。

终了,掌声雷动。

我们的这来自和平年代的掌声,为的是那些同胞——那些曾经为了国家与民族的生存不惜以死抗争的中国军人与中国百姓。英雄的伟岸身姿带给我们无限的敬仰与感动,也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和平之不易、复兴之多艰。

这自发而长久的掌声,听起来既像庄严的致敬礼炮,又像急促的预警汽笛。它必将长久地在16级法大人的军训记忆中回响、回响,提醒着我们去履行肩负的家国责任。

——社会学院1601班 周润皓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