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事迹展播  >  正文

责任在心,奉献在岗——记2015-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辅导员、人文学院杨莉莉

 10-18   阅读:
T AAA

【编者按】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们亦师亦友,或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或与学生谈心,进行深度辅导,为学生排忧解难;或指导学生读书、参加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历程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个人简介】杨莉莉,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兼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学院党务秘书。2004年7月在政法大学参加工作,至今已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带过14届学生,从研一到博三,总共近500人。曾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

学生党支部的坚强后盾

在研究生班级中,党员的比例很高,党支部工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班级。作为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教师,杨莉莉非常重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她凭借多年兼任党务秘书的优势及积累的工作经验,结合研究生的特点,指导研究生党支部形成了一套比较全面、成熟的确定发展对象重点及考评办法,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指导党支部吸收了一批信仰坚定、作风良好、群众基础牢靠的学生加入党组织。

同时,杨莉莉指导学生党支部严抓组织生活,加强对研究生党员服务意识和模范作用的教育,定期开展党支部支委工作研讨和党员交流活动,组织有意义的支部活动,例如“红色1+1”支部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包括法律宣讲、敬老活动、捐赠活动、电脑技术宣传、保护环境等内容。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得到了学生党员的热烈响应,也吸引了不少非党员学生的加入,从而为整个学生集体营造了积极向上、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

平等和谐氛围的积极构建者

杨莉莉说,辅导员工作要做好引导,但更多的是做好支持和服务。多为学生提供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空间与平台,构建宽松的氛围,促使他们更好的发展。为了加强对学生自主管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服务精神的培养,2010年杨莉莉指导学生成立了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们自主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例如:人文学院丽娜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知行人文,绿色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就业经验与职业生涯交流会等。研究生会自主管理、自主创新的平台为全院研究生提供了锻炼自我的机会,为此该组织曾两度获得“优秀研究生会”称号。

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杨莉莉一直秉承平等开放的态度,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对话,与学生保持了融洽的关系。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如选举、评优、助学等,她积极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给学生以充分的民主权利。例如,在每年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中,杨莉莉都要对学生的综合评定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并坚持在学院内进行得分公示、得分明细查询、异议处理和解释、修正得分、获奖公示、二次异议处理和解释六个环节之后再上交学校,整个过程虽然使工作量大幅度增加,但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做法却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深度辅导的默默践行者

深度辅导是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杨莉莉经常通过深度辅导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她说,学生工作的基础是充分了解学生,而深度辅导是充分了解学生的有效途径。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她专门规划出时间与学生进行约谈,少则半个小时,多则3至4个小时,有时还因为工作安排不得不放弃休息时间来谈。为了更有效利用时间,她索性把中午的休息时间也利用起来,或接待学生,或处理工作,或备课写作。多年长时间的谈话,使得她的咽炎反复发作,也使得回家后很难再全力投入孩子的教育中。对此,杨莉莉虽然觉得对孩子有所亏欠,但一想起辅导员肩上的责任,她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下一次深度辅导当中。

在深度辅导中,杨莉莉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个性化的指导方案。她帮助学风浮躁、不思进取的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指导就业迷茫的学生设计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学会选择与坚持;帮助贫困学生缓解思想压力,鼓励他们自尊、自立、自强;陪伴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走过人生的低潮,静待他们露出自信的微笑……

这些年来,杨莉莉通过与学生的一对一辅导,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成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危机,圆满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自我提升的努力追求者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杨莉莉深知要做好学生的工作,必须首先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多年来,她始终没有放松学习,先后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国家职业指导师二级资格证书、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证书,还多次被推荐参加教育部和北京市组织的高校骨干教师理论培训、辅导员心理咨询、发展辅导等培训。另外还曾获中国政法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德育工作创新奖集体三等奖等。

杨莉莉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思考,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的研究,现已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并获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二等奖、三等奖。另外,她还承担了本科生公选课《就业与求职》的教学工作,把自己多年的就业指导实践经验和教学充分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并学会主动选择和把握职业人生。

责任在心,奉献在岗,杨莉莉就是秉承这样的信念,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坚守在普通辅导员岗位上,12年如一日,为学生的成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对于自己的付出,她说,学生的一句话,一封信,一朵花,一条微博,所表达的谢意,就足够令她欣慰和满足了。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