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事迹展播  >  正文

十年砥砺 不忘初心——记2015-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袁芳

 10-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们亦师亦友,或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或与学生谈心,进行深度辅导,为学生排忧解难;或指导学生读书、参加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历程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个人简介】袁芳,法学博士、副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本科四个年级的辅导员。

袁芳老师是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生活上的贴心人和成长道路上的护航员。10年对辅导员工作始终如初的责任感和与日俱增的事业心让她领悟到:只要把职业需求内化为自身发展需要,就是充实的;只要立足岗位,尽忠职守,就是快乐的。袁芳老师曾于2010年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2016年再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这源自于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用心守侯,让每一朵花璀璨绽放!

undefined

十年勤勉不懈,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打造精细化的学生日常管理模式

自工作之初,抱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袁芳一直致力于推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从宏观型向精细化的转变。在日常工作中,她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爱好特长、日常表现等方面多加留意,结合专业特点、年级特点、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她积极主动参加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培训,较好地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并妥善解决学生日常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由此,辅导员袁芳所带班级具有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多次获得北京市和校级多项荣誉称号。本科生毕业班级升学率均达60%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

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千头线,一根针”,面临着很多急、难、险、重的工作内容,需要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以外贡献时间和精力。对此,袁芳始终勤勉不懈,“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是她的习惯。她全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第一时间与学生交流,回复学生的各种问题。一名大一新生刚入校不久摔成了骨折,不同的医院给出了不同的治疗方案,正当这名学生急得一筹莫展之际,袁芳帮忙咨询医院的专家,最终帮助确定了合适的治疗方案,缓解了学生家长的燃眉之急。一名大四毕业生签约之前突发急性中耳炎,急需手术治疗,否则将失去听觉。而父母在千里之外的山区,路途遥远无法赶来北京。袁芳第一时间到医院签字,安慰学生配合治疗,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候8个多小时,安顿好一切事项后深夜才离开。一名学生长期抑郁,寝食难安,她积极说服家长配合治疗,帮助该生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一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母亲突发疾病去世,凌晨打电话请假回家,情绪十分低落。她一边安抚学生,一边联系好车辆及时将其送至火车站······她时常谈到,“学生在外求学不易,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太多期待。每一个学生如同一朵花蕾,辅导员需要用心呵护,等待绽放,才能无愧于心。”

树立需求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打造文化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辅导员工作难免繁琐,但袁芳一直能够从容自信地同时处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们的不同事务。这源自于袁芳乐于思考问题、善于总结得失。她坚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树立需求导向,以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为立足点,才能找准日常工作的突破点。对于大一新生,她主要抓“适应调试和专业认同”,具体解决学生“学什么?”、“为什么学”和“怎么学”三个问题,帮助学生完成“去中学化”的蜕变。对于大二学生,她主要抓“素质提升”,主要解决学生专业素质提升和综合能力协调发展的问题,引导学生实现由专业理念向专业实践的过渡。对于大三学生,她主要抓“专业分流”,解决兴趣定位和职业规划问题,完成由专业实践向专业技能训练的转变。对于大四毕业生,她的工作重点是“初步社会化”,主要解决学生就业和升学的问题,帮助学生实现“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转化。

日常工作中,袁芳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主动分析工作对象和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她积极探索和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形式,树立精品意识,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党员教育活动,这个在全校人数最少的本科生党支部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党组织的荣誉、还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她把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学生的专业紧密结合,把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的未来发展有机衔接。通过“思想导航”系列访谈活动、“百家讲坛进法大”系列讲座活动、“红色经典读书会”等特色品牌活动,打造了学院文化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由此,她所申报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德育创新奖,还获得第三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优秀奖等多种殊荣。

善于总结工作规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打造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模式

虽然从本科到研究生,袁芳先后在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三所不同的高校进行学习和升造。不同风格和学术底蕴的高校给了她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学术修养,培养了她独立思考的学术能力。进入工作岗位后,袁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打造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模式。10年一线砥砺,她形成了丰富的学生工作实践经验,同时她善于总结工作规律和进行科学研究,较好地实现了专业理论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迄今为止,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领域,她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合著3部,主持北京市横向课题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2014年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比赛二等奖、2015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学工理论研讨会征文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北京市“丹柯杯”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人才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各项殊荣。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以学术的高度、理性的思维、良好的职业操守、从容的职业气度影响、引导着每一名学生,也助推着她自身的砥砺前行,不断成长!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