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事迹展播  >  正文

一起做最好的我们——记2015-2016学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民商经济法学院张钦昱

 10-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们亦师亦友,或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或与学生谈心,进行深度辅导,为学生排忧解难;或指导学生读书、参加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历程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个人简介】张钦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国际破产协会会员、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7项课题。著有《破产优先权之限制理论研究》。在《政法论坛》、《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等境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自2014年9月起,担任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

作为一直学习、生活和工作在法大的老民商人,张钦昱将班主任工作视为回报母校和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绝佳机会。在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王洪松书记无微不至的指导和悉心关怀下,在张桂芹、代丽丹老师的大力帮扶和包容下,在朝气蓬勃又善解人意的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倾力付出下,他对这份担当爱的无比深沉,做的无怨无悔,良好的完成了班主任工作。

师教情怀化星驰俊彩;为学引路守厚德载物

张钦昱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习为重,综合发展”为目标,指导同学们学习生活,快乐成长。一起渡过大学阶段的美好时光。

首先,大学阶段是一个成年人开始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该如何让同学们在入学伊始就摆脱迷茫,树立健康积极的目标信念?张钦昱提出需要从宏观理想层面教育同学们要立意高远。“有眼光自有高格”。

但同时,很多同学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常常付出的少,想得到的多,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与需求。张钦昱针对同学们思想上的倦怠情绪,建议同学们“多学习,多实践,多观察”。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后便被琐碎杂事诱惑,分不清大学生活的主与次。通过与学生们的交流,我着重提出学习的重要性,大学阶段应“以学习为本”。

大学教育是以学业教育为主的综合素质教育。张钦昱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基础上,多思考,多动脑,并且每天关心党和国家时事,在思想上提升自己,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同学在完成基本学业的同时拓展自己的视野,研发自己的兴趣。做到“一专多能,全面发展”。

传道解惑育磊磊硕果;导引红专促全面发展

作为领路人,张钦昱通过多种方式与同学们交流,利用多种手段鼓励同学,指导同学。通过微信、邮件等措施,张钦昱既教给同学们学习方法和复习技巧,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又从方法论上建构学生们的思维体系;既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又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最新动态,以便指导有的放矢。

提升党性,组织参加党建活动。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过程中,张钦昱积极参加班级团日系列活动,在微信群等普及提升同学们对于党的知识,增强同学们对于党的热爱。全体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超过80%。

以评促建,指导同学们申请参评奖项,并成功获得市、校多个奖项。寓竞争中学知识,于申报中练能力。通过指导申报奖项展开活动,增加班级的核心竞争力,增进同学们的凝聚力,并且通过成功获得诸多奖项,提升同学们的奉献精神与集体荣誉感。通过同学们不断的努力和勤奋精神,先后获得北京市先进班级、校级优秀班级、班级凝聚力建设方案设计大赛等奖项,在学院打响了口碑,亦在学校崭露头角。

全面发展,召开学习主题班会。两年的时间里,共举行十余次班会或相关活动。代表性活动包括2015年3月,召开“新学期规划”主题班会。建议同学们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分享学习经验,传授学习方法。2015年7月,组织召开“诚信考试”宣讲会与“期末复习规划”主题班会。对同学们进行答题技巧的指导。2015年9月,召开“期末成绩分析与新学期规划”主题班会。对同学们的成绩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关建议。2016年3月,举行新学期动员与学习方法分享会。2016年6月,举行期末复习技巧和暑期安排启动会。

传道解惑,每周固定面对面答疑。通过邮件和微信群,告知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写邮件答疑,亦可在固定的时间段与我交流探讨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进行辅导交流。同学们有诸多问题难以向其他人倾诉,而通过邮件、微信或是面谈,其错误倾向能够被纠正和避免,保证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发展。

有谁的青春不夹杂迷茫与伤痛,有谁的征途不充满彷徨与苦涩。但是,张钦昱相信通过他的努力和坚持,与同学们用梦用爱用无尽的选择权,必定会排除重重阻碍,一往无前,登上绝美的山巅,一览满天的繁星,在这正好的青春年华,一起做最好的我们!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