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好思政课 > 正文

黄东:抓住三个关键词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论断。所谓办好,就是管好讲好学好,就教学而言,这涉及到三个关键词。

其一是使命(Mission)。发挥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是使命感驱动。让教师把教育当事业做,把教研当生活过,关键是要靠制度保障。从学院来说,教学发展有布局,教学活动有规划,教学成绩有推广,教学问题有问责,教学经费有保障,这是近年来建章立制的重心。同时,设立“德法”教学工作坊,它是教学成绩提升的孵化器,也是品牌性教学活动的驱动器,目前看,已经有显见的效果。 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教学也是一门艺术,对教师和管理者而言,关键是把铸魂育人当做第一性原理,一切工作围绕此展开,就是明德的具体体现。

 其二是激情(Passion)。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跟县委书记们交流时说,“做事情,内要有激情,外要从容不迫”。做教育工作亦复如此。“树从根老,人从心老。”如果一个人对工作失去了激情,则任何通过制度激励、环境刺激而期待其做出回应都是困难的。“在政策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在新时代关于思政工作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教师就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教师主观能动性的关键就是得有Passion,对于个人来说,对于教学,有好奇心,有专注力,有挑战意识,有自我省察,这是保有激情的内驱力。 

其三是眼光(vision)。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有眼光,有视野,有视角,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又要以常新的眼光看常新的社会,用常新的手段育常新的学生。所以我们要进行问题式教学,要做经得住学生问的教师;要推广翻转课堂,智慧型教学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要尝试做慕课、公众号,包括抖音,要让优秀的教师走出去,这个时代,顺流而进是唯一态,“八个统一”是守正创新的指导原则。 

教学是一个明心见性的过程。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就是要,强调根本保证,基于重要基础,依赖有力支撑,挖掘深厚资源。以本驱末,道器兼资,做到乐为、敢为,有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黄东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