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好思政课 > 正文

赵庆杰:在“春种、夏长、秋收”中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初闻此事深感意外,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日理万机,却专门为一门课程的老师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实属罕见。但细细想来又觉得在情理之中,这是中央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结果。

我清楚地记得,2005年国家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各高校纷纷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明确的学科平台和依托机构,广大思政课教师欣喜地发出思政课的“春天来了”的感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到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再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直到2019年的这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步步从学科平台、组织机构,到目标任务、原则措施,最终落脚到人这一关键因素,“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因此,召开这次座谈会是发展的必然。在这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工作中,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春天”的气息,更是火热的“夏天”,大家热火朝天地为思想政治工作增砖添瓦。

如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硕果累累的“秋收”正向我们走来,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逐步突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推进,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名显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想办得越来越好,除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外,还需要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遵循思政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在“春种、夏长、秋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庆杰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