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好思政课 > 正文

王强:以“八个相统一”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可以说,“八个相统一”直指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问题所在,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指南。

首先,“八个相统一”为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正确方向。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在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等方面下功夫,要积极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并敢于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思想引领是思政理论课的首要任务,因此,如何有效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立场、思想观念和积极的精神风貌,是思政理论课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方向。

其次,“八个相统一”为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思政理论课不同于专业类课程,它要求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同时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因此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仅要求教师必须具有精深的专业研究和广阔的学术视野,也同时要求在教学效果上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让学生感受理论魅力的同时,真正入脑、入心,真懂,真信,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最后,“八个相统一”要求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应体现时代特色。这首先要求在教学内容上能够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学生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的困惑,尤其是要能够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理论创新、历史成就和时代命题。与此同时,也应注重通过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感染力,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深入思考,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让思政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强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