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商学院:创新一主两翼,培养复合人才

发布时间:2019-04-12

2018年12月,学院与学校签订了《中国政法大学2018-2022年目标责任制》,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全院力量,有目标、有步骤、有举措,积极推进商学院“双一流”的建设工作。

1.认真部署工作,推进学院目标责任制落地。院领导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征求意见会,明确目标责任的落实方式方法。1月11日下午,召开系主任目标责任任务分解会,会上对指标的明确及实现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1月14日上午举行学院与各系所的目标责任签约仪式,将学院目标进一步细分至各系所,乃至个人,将目标落到实处。学院稳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进展,为商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路径。

2.着眼学院长远发展,积极深化行政改革。学院改革以来,在刘纪鹏院长的带领下,改革成果显著。一是统一全院思想,明确了“一主两翼,创新融合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商学院全新办学理念;二是推动纲举目张,全面整合院所体系,重新构建起“七系一所一中心”的学科体系架构;三是提高工作质效,完成行政职能体系流程改革,优化部门流程,规范行政管理,加速学院的科学发展;四是完善相关机制,调整成立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实现教授治学,规范学术管理工作。行政改革的成功推进,为实现学院”双一流”起到保障作用。

3.狠抓师资梯队建设,加大优质人才引进力度。我院2019年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除简历筛查、系主任面试、试讲及学术委员会审议外,增加了院长面试环节,目前共计37人参加,最大程度保障引入优秀师资。同时,通过聘请国内外优秀教师、企事业家成为校聘兼职教授和我院客座教授,提升我院整体的学术及实践水平。通过不断努力,师资水平逐步向”双一流”学院标准进阶。

4.积极探索科研培育经验,做好高水平科研成果孵化保障。学院高度重视我院师生的科学研究水平,先后出台了 《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境内学术会议支持办法》《商学院期刊分类及论文绩效奖励办法》《商学院优秀学术著作资助出版经费管理办法》及《商学院纵向科学研究项目配套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我院师生进行科学研究。此外,教学科研办梳理《科研工作时间表》,为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提供便利。系列举措为我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科研成果支持。

5.重视学院声誉,切实推进学院品牌及学术文化推广。举办商学院第二届理事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扩大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成功举办多场学术讲座论坛,扩大办学影响力。《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68讲,并发展成为商学院学生、尤其是MBA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2018年11月27日,企业史研究所与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分会共同举办了“第三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历史与理论:改革开放中的创新力”学术研讨会。2018年12月21日学院在改革40年之际,特邀中国企业改革的泰斗级人物如孙树义、陈清泰等成功举办了中国企业改革40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多场高水平的论坛讲座,为法大师生引进社会资源的同时,极大提升商学院和学校的声誉,助力我院”双一流”建设。

6.突出立德树人目标,全面推进学生培养。在学科体系方面,学院认真推动商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各学科均召开培养方案论证会,以便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在导师指导方面,我院率先在本科实行双导师制,每位本科生同时配备学术导师及校外实践导师,使学生能获得更加多元的指导。在论文质量方面,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均增加预答辩环节,导师为论文第一责任人,对论文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本年度论文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此外,在科研方面,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科研及竞赛活动。学院严把学生培养全过程,在人才培养方面为我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7.紧抓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学院国际化水平建设。学院本着推动学院的国际化视野,同时加强与国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的方针,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合作和交流工作。与美国普度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大学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同时,在暑期开设了多门国际课程,聘请国际享有声誉的教授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指导。教师国际交流及学生国际交流都在稳步推进,促进我院“双一流”的建设。

实施目标责任制是落实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的有力保障和重要举措。我院会以目标责任制为工作抓手,不断推进我院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力争2019年商学院各方面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