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毕业生就业 > 正文

全员动员 共促就业 我校集全校之力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6

自疫情防控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屋建瓴,从讲政治的高度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两手抓。

学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议上多次研究毕业生毕业就业问题。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等校领导专门听取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强调要全校动员,集全校之力共同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上,马怀德校长在对今年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时,特别强调要做好学生毕业和就业工作。今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专门审议通过《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3月23日,学校专门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胡明指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年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总要求,把就业工作再抓细、再抓实,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马怀德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及“稳就业”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学生为本,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3月29日,胡明、马怀德以公开信的方式,面向社会各界用人单位推荐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前所未有。

疫情期间,学工系统快速响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保障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工作条件受限、工作模式改变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联系用人单位,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组织网上招聘会活动,保证就业服务工作不间断。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的影响,开学以来,学生处在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的基础上,又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进学校就业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及时调整假期工作安排,保证就业服务不间断。学校暂停所有用人单位线下现场招聘宣讲审核工作,自2月1日起就业指导中心陆续采取开通全天就业服务咨询热线、线上办理就业手续、开通在线就业指导课程、举办网络宣讲招聘活动、推出就业创业工作室、“一对一”就业咨询、就业推荐在线审批等七项措施。

创新方式,积极举办网络双选招聘会。就业指导中心优化招聘“云宣讲”系统,进行远程视频宣讲和面试,帮助招聘单位和毕业生在法大就业信息网上完成招聘宣讲的全部工作。3月3日至7日,学校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有130家用人单位参加;3月18日至20日,学校又举办了春季网络双选会(企业专场),7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活动;3月30日,举办了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90余家单位参加双选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发挥了桥梁沟通作用。

加大信息收集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分省就业联系人制度,分七组由专人收集发布各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时在法大就业信息网、法大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招聘、实习信息。针对毕业生不同的就业意愿,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发布、政策宣传,引导毕业生主动就业。

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在开设就业指导、面试辅导等在线课程基础上,自3月起就业指导中心推出“法大就业·云讲堂”线上交流活动。每周三、六晚,聘请校内外专家、基层工作校友通过线上分享和交流的方式,缓解毕业生焦虑心理,进行简历写作、远程面试辅导,为毕业生介绍简历制作、求职面试以及线上远程面试相关内容,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八期,同学反映良好。

加强就业引导,实施就业重点帮扶。实施毕业生求职专项补助,对2020届全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参加笔试或面试的毕业生,实行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足额专项补助。动员导师和校友,利用校内外资源,准确了解毕业生求职意向,重视重点疫区毕业生求职状况,建立重点帮扶,直接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有效精准的聘用信息。

这一期间,学生处、宣传部、网信办、校友工作办、国内合作处、团委等部门积极配合,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各学院也纷纷采取措施,通过召开全院教师大会、线上就业辅导、致校友和社会各界公开推荐信、邀请校友单位开展网络招聘等形式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员合力、共促就业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初步形成。

在下一阶段北京市“很有可能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的大环境下,学校将进一步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工作。

摸清就业工作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各学院将通过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求职意向(就业地域、就业行业、求职岗位)等信息,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台帐。根据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答职业困惑,缓解求职焦虑,促进毕业生成功就业。

加大举办校园招聘活动力度。职能部门、学院将积极配合,充分发挥校友、导师等作用,为毕业生提供更有效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推荐。就业指导中心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确保网络招聘活动每周不间断。各学院也将采取自办、合办等方式,举办适应本学院毕业生需求的网络招聘活动。

加强重点帮扶、精准施策。校院都将加大力度、全面掌握毕业生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动态管理。尤其要做好湖北籍毕业生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和心理辅导。认真落实学校西部地区、基层单位求职专项补助政策,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

优化线上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多元就业。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聘请校外行业或实务专家,面向更多的学生开设求职实务培训和课程。针对就业、考研、出国(境)、自主创业等不同群体,开展分类指导,强化毕业生就业能力。学工、宣传、学院也将加强正面宣传,广泛宣传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典型事迹,宣传国家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信息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解廷民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