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党规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   12-31   阅读:
T AAA

12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召开研讨会,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兼科研处副处长杜学亮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二十余位党规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代表参与了会议研讨,百余位关注党规研究的同仁通过网络观看了会议直播。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教授主持。他表示,党规研究中心自2019年4月12日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2019年10月19日举办了中心成立仪式暨党规与社会主义法治学术研讨会,2020年10月18日举办了《党规学(党员干部版)》发行仪式暨党规与国法学术研讨会。他感谢法学院和科研处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对各位参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刘大炜表示,党规研究中心在此时举办《决议》研讨会对于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决议》是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一份历史总结,对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具有指导意义,聚焦《决议》的学习和研讨,对党规学学科的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杜学亮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法学学科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成果产出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他充分肯定了党规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党规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讨论《决议》研讨会正逢其时,具有重要的意义。科研处在为机构作好服务服务的情况下,希望党规研究中心不断推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党内法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栋教授和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分别做了会议主旨报告。

王成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五点,即《决议》的寓意全面而深刻,其形成过程是民主、科学的,其目的价值和作出决议的方法论是正当的,《决议》是立法立规、执法执纪的重要渊源,《决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入法入规,成为国法党规的最高价值追求,并持之以恒,将之规范化、制度化。

李海青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如何理解领导核心”展开。他认为,纵观党史可以发现,应对危机与挑战需要呼唤核心。目前中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治理现代化、民族复兴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时期,挑战众多,这决定了国家迫切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整合力量;“核心”表明党高层权力架构的深刻变化;确立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推动决策落实;确立核心并不意味着过度集权,而是选择性集权,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柯华庆教授总结道,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议》最核心的内容是“两个确立”,六届七中全会确立了七大“毛泽东时代”的基本定位,十一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十二大的基本定位,因此本次《决议》应当为二十大确立新时代的方向奠定了基础。随后,会议围绕《决议》与依规治党和从严治党,以及《决议》与党的领导能力建设进行了两轮研讨。

第一轮讨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规研究所所长张劲副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发表了题为《论贯彻落实决议精神的党内法规保障》的演讲,他认为会议精神需要通过形成共识、转化成国家法律和政策、建立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的方式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志远教授发表了题为《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衔接协调的司法之维》的报告,他从审查起诉、案件审理和裁判作出三个环节详细地分析了人民法院在党规与国法衔接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吉林省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百年实践与制度经验》,他回顾了依规治党的新时代背景,从不同视域分析了依规治党的制度经验。湖南省法学会宪法学会会长、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概念重构——以党内法规法属性确认为切入点》,他明确了中国特有的党政一体双轨权力结构,和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二元格局。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长秋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解码当代“中国之治”关键之问》,他总结了四个方面的经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理论支撑,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制度保障,以思想治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为方法论,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开拓创新与统一战线为保障机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刘俊杰报告的题目为《贯彻落实<决议>,推动依规治党更加深入人心》,他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学习《决议》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决议》指明了党内法规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

第二轮讨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规研究所副所长赵雪纲副教授主持。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中央党校韩春晖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路径》,他从系统演化论的角度分析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如何有机统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田飞龙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党内法规的体系化和普遍化》的报告,从党内法规体系的形成、法哲学基础、权利义务论、与国家法律的辩证共存论和可输出性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克利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历史决议的党学逻辑》的报告,他认为,与“马学”相对,“党学”强调的是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思维逻辑,《决议》体现了鲜明的党学逻辑。北京大学习研院研究员吴文发表了题为《第三次决议传承了前两次决议的问题意识》的报告,他对比了历史上的前两次《决议》,提出本次《决议》强化了问题意识,主要体现在文中总结的历史经验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奉明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的百年演进、成就与经验》,他回顾了党员权利保障的发展历史,提出《决议》体现了党员权利保障政治和经济环境不断优化、意识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机制不断完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武凤娟分享的主题是《从纪检监察角度谈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她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自我革命的政党,自我革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后,王成栋主持闭幕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教授发表总结致辞,她表示,当前研究的落地、落实和配套非常重要,党内法规的清理、评估、备案审查都有待深耕,我们当前应当用足《决议》的精神,踏实奋斗,勇于跳出法学研究的“舒适区”,为党规研究添砖加瓦。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