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及借鉴”开题论证会举办

来源:科研处   3-24   阅读:
T AAA

3月19日上午,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及借鉴”(项目号:LSYZD21006)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处处长栗峥主持会议。评审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卜宪群、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杜勇、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侯旭东、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后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勇、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孙宏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朱勇等8位学者组成,项目管理方代表、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学者总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孙宏年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对重大课题的顺利立项以及开题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课题团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积淀,简要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的特色和要求,并提出三点期望,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严格执行国家社科基金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时建中代表学校对课题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向参加课题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课题组的构成体现了校内外专家结合、法律史与历史学结合的特色,期望课题组注重过程管理,产出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学校将给予课题组大力支持。

本课题首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李雪梅介绍课题情况。李雪梅首先感谢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接着补充介绍了评议专家的学术专长,强调课题核心团队具有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法律史研究素养,课题的成功申报促成也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史和法律史学界的密切合作。由于事先给评议专家提供了《课题征求意见稿》文本,所以她在现场仅提纲挈领地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框架、重点难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表达了对各位评议专家提出宝贵建议的期待。

专家们在高度认可项目的学术创新性和现实借鉴意义的同时,对《课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各自建议。

朱勇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需加强从地方治理的角度阐述中国古代维护大一统国家格局、维系中央集权政治体制的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针对性的研究,尤其是可供借鉴的治理理论和制度实践,实现古今贯通。

在各位专家提出建议之后,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郭永秉、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邬文玲、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赵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晓、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阿风分别做了简短回应。卜宪群作总结评议。他首先肯定课题组做了充分准备,各位专家也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双方进行了高效互动;其次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课题研究的主线、视角和问题意识可定位为国家制度、治理体系与地方社会变动之间的互动,立足每个时代地方社会变化的主要问题,析出地方社会变化对国家治理所提出的诉求等,由此兼顾通史的体系性与各时段的特殊性;最后希望首席专家能总揽全局,把握思路,有效协调各位成员,最终产出一批重大学术成果。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