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3-30   阅读:
T AAA

为喜迎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促进两岸学术交流,3月26日,我校联合中国海洋法学会、台湾大学、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举办“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我校副校长时建中、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台湾大学大陆问题研究中心执行长蔡季廷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居迁和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理事宋燕辉共同主持。会议于当日下午圆满结束,在线听众近300人。

时建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会,并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及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交流情况。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两岸学者就共同关切问题的深入交流,增强在南海问题上的学术共识。同时此次研讨会作为庆祝学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必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他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在疫情结束后,来校进行线下学术交流。

高之国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即美国国务院今年1月发布的《海洋界限》第150号报告(以下简称“150号报告”)。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两岸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国际法学界和海洋法学界的一次良好尝试,期待两岸学者就历史性权利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进行深入交流。蔡季廷认为南海问题始终是印太战略的核心问题,在此背景下,两岸国际法学者就此问题的讨论和交流,既可开阔学术视野,又可碰撞出思想火花,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李居迁主持闭幕式时表示,两岸学者应携手研究有关南海争端的海洋法问题,诸如对《公约》条款的解释和国家实践的确定等事项,以共同应对海洋法领域的挑战,并期待疫情过后各位学者能够进行线下学术交流。宋燕辉希望台湾更多的年轻学者关注海洋法问题,积极参与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

此次研讨会是新冠疫情以来两岸国际法和海洋法学界、以及南海问题专家学者沟通合作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两岸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南海问题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交流,努力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共同维护南海权益,对推动两岸南海合作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