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7-7   阅读:
T AAA

7月2日下午,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理论界、司法实务界、行业界以及律师界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虚拟财产法律保护这一主题,结合理论与实践、跨部门法学科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商业秘密保护法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主持开幕式。许身健代表法律硕士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背景与创新团队的成果情况。本创新团队由学校2020年批准成立,由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陶乾领衔,成员大部分由法律硕士学院的教师组成,目前已取得多项成果。自成立以来,团队科研工作开展聚焦于知识产权领域的时代前沿问题。本次研讨会将围绕虚拟财产的定性、保护、产业治理等问题集思广益,进行多方探讨。

(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研讨会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数据法学研究院院长时建中致辞。时建中首先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肯定与鼓励,随后他提出,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是一个非常前沿、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的主题。作为一个伴随着互联网诞生的新兴事物,虚拟财产与数据以及作为技术手段的数字紧密相关,与传统意义上的无形资产有所区别。《民法典》实际上规定了虚拟财产的财产属性,但既有理论在解释虚拟财产的属性及其相关权利体系的时候,存在着一些不足。虚拟财产的内涵与外延界定、与数据的关系、归属、转让等诸多问题,尚值得探讨。他认为,就虚拟财产该如何保护的各种问题,当下学术界与实务界均未有定论。这些问题需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化治理加以解决,法学理论需迈进前沿,予以法律实践必要的指导,这也是本次会议开展的意义。最后,时建中向与会嘉宾表达了祝福与谢意,并预祝本次会议顺利举行。

主旨发言环节,来自理论界的三位专家教授费安玲、马长山和姚佳围绕虚拟财产的概念溯源、宏观治理以及法律定性发表了演讲。主题发言分为“虚拟财产的保护模式与法律规制”和“虚拟财产的交易规则与平台治理” 两个单元。与会专家就虚拟财产保护的体系归属、民事与刑事保护、转让与账号交易、数据集合的竞争法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的最后,陶乾对本次研讨会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研讨会为团队成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发,虚拟财产领域下的权属定性、交易模式、保护模式、平台治理等诸多争议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元宇宙等诸多前沿问题也需要持续关注。最后,陶乾表达了对学界、实务界各位前辈以及专家学者支持的感谢。

在本次研讨会中,与会嘉宾从不同领域和专业视角,结合当下虚拟财产保护的理论和实务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专家学者关于虚拟财产保护问题的研究与互动,在思维火花的闪烁之下,将推动着理论创新、立法完善,推动产业与实务中的具体问题得以进一步解决。研讨会在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后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