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第二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举办

来源:法学院  9-5   阅读:
T AAA

2022年8月23日下午,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在北邮科技大厦举办第二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及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十名获奖学生应邀参加此次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

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行政法所长成协中主持。校长马怀德和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彬致开幕辞,期望通过此次大赛促进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的交流和发展,促进学生法学法治思维的提升。随后,马怀德、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徐虎、刘燕为到场的五名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作品展示”环节由我校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主持。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学生张涵做了获奖作品的报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讲师查云飞和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刘一玮作了点评。二等奖获得者我校法学院学生金麟就撰写情况和学习心得做了简要的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师贾茵和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展鹏贺作了点评。针对点评老师的意见建议,张涵和金麟进行了回应,明确了进一步的完善方向。获奖学生梁牧民、檀颖和许楚涵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想。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总结时认为,案例教学是法学教育的细胞,期待将规制与政策融入其中。

“鉴定式案例教学方法”讨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昊主持。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高家伟提出,鉴定式案例教学要关注中国现实,并回应中国实践。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吴香香介绍了民法鉴定式案例教学课程设计及改进方向,并对鉴定式进行了反思。

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徐然讨论了鉴定式方法的教学价值、理论意义和实务价值。法学院讲师张冬阳分享了鉴定式行政法案例课程授课内容的选择和所遇到的困境,提出鉴定式行政法案例教学应当构建出自身范式。

“鉴定式行政法案例教学范式”讨论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张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喻文光认为,鉴定式教学重在让学生能掌握体系化、框架化的法律思维,案例教育需要加入多元的法律研究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表示职业共同体的思考方式是方法合作的基础。

我校法学院法律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邓建新提出了许多行政法实践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建议增强理论和实践的联系。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健分享了自己的案例教学经验,肯定了传播鉴定式案例的分析范式的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助理教授黄宇骁建议扩大鉴定式案例的教学规模,向德国的先进理论学习。

闭幕式由我校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马允主持。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耿瑜总结道,鉴定式在法律实践中可以促进法律人的良性交流,希望未来的比赛继续完善出题机制,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我校法学院教授赵宏认为,鉴定式的方法不是打上标签德国的方法,而是在统一的思考框架之下,探究把行政法的教学工作和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化下去。第二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在与会者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