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第一届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   9-18   阅读:
T AAA

2022年9月17日,第一届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领导莅临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协办。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研讨会采用线上举办的方式进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我校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出席会议并致辞,致辞环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主持。

杨春雷指出,加强案例指导工作,是行政检察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的生动实践。2022年是检察工作的“质量建设年”,既要持续提升行政检察的监督质效,也要更加注重指导性案例的应用,还要深入推进与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通过案例研究,可以透视行政检察与行政法治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引领和支撑。希望本次研讨会成为一个理论与实务深度碰撞的高质量会议,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使指导性案例成为规范司法行为的典范。

马怀德指出,检察机关在办理行政检察案件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经验,通过指导性案例得到了概括总结。这些经验对下一步检察业务的拓展、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而言至关重要。针对行政检察业务未来的走势,一要准确把握行政检察的监督职能定位、二要提高检察机关业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三要通过司法解释、修法等方式解决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为此,学术界和实务部门应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行政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整个行政诉讼制度和行政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

研讨会共设四个单元,分别由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武汉大学法学院、行政检察研究中心主任秦前红、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林华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学术部主任陈磊主持,就“行政诉讼监督与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检察类案监督”三个主题的十三个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案例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强制拆迁、行政赔偿、征收补偿认定、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非诉执行、撤销婚姻登记、行政诉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等领域。研讨环节结束后,由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刘艺、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郭修江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作会议总结,总结环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厅副厅长(挂职)、中央党校教授王勇主持。

本次会议广泛邀请各界人士齐聚一堂,首次对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进行全国层次的研讨。会议希望通过对指导性案例进行深入探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挖掘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理论意义与创新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学术团体之间的合作互动,扩大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影响力和适用范围,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协调各方主体维护和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的能力。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可以为行政检察案件承办人员提供具体的技术性参考,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社会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维护社会秩序的团结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