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2022) 暨“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研讨会举办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11-22   阅读:
T AAA

11月19日,由我校合规治理理论研究中心、刑事司法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2022)暨“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日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SGS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国资委、首钢集团、三元股份、中国联通、华为、惠普、爱立信、炜衡(上海)律所、中伦律所、方达律所、安理律所、红蓝律法律数据库、Welegal法盟、中企评等实务界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观看人数达2000余人次,受到了广泛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合规高峰论坛(2022) 暨“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研讨会举办)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汪海燕主持,介绍了我校“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的背景情况和蓟门合规高峰论坛的定位与发展。我校副校长时建中、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林庆苗、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社长分别作开幕致辞。

时建中谈到,当前我国合规领域存在合规业务主动化、合规队伍专职化、合规范围扩张化、合规力量提升化等新趋势。在国家出台法律政策的激励推动及社会合规意识的不断强化下,合规发展需要专业供给与学科支撑,合规学科建设正当其时。

林庆苗提到,国资委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将2022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以规章的形式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并介绍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整体工作情况。他认为,发展的实践呼唤科学理论的指导,合规学科建设一是要突出理论研究的实践性,形成符合企业特点和实践需要的合规管理理论研究成果;二是要突出学科建设的创新性,立足于中国企业实际,反映中国企业特点;三是要突出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培养出精法律、通管理、懂理论、擅实务的复合管理人才。

高景峰认为,合规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培育与建设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全国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下,两年来取得企业单位犯罪趋势明显下降,企业再犯风险不断降低等诸多治理成效。合规学科化建设要体现出对改革实践的跟进与引领,不仅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智力支撑,还要科学地把握学科建设的要点与方法,更要积极推进合规新兴学科的协同与创新。

邵炳芳表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合规管理。合规学学科建设对促进产教融合,实现合规理论与合规实践的紧密互动有重要意义。法治日报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的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引导法律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有效匹配,致力于在依法治企、法治兴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研讨会从“合规学科建设的意义与价值”“合规实践发展阶段与趋势”“合规管理实践的现状与困境”“合规学科建设的要点与方法”“合规专项领域的构建与实施”以及“合规学科建设的协同与创新”六个方面对合规理论和实践的不足、未来发展方向及合规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

(《蓟门合规文库》)

在蓟门合规高峰论坛上,“合规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的另一项成果《蓟门合规文库》正式上线。《蓟门合规文库》通过对合规治理相关理论与研究的汇集、引进、阐释、提炼及本土化发展创新,促进合规治理理论体系不断成型、成熟,形成与国内国际合规实践的有益互动和彼此助力。聚焦合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将我国合规实践的有益经验固化、提炼、升华、输出,将域外合规的已有成果引进、消化、借鉴、吸收,促进形成具有时代先进性的合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