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商学院  11-22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徐庆)11月20日,由我校商学院与科研处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海淀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意大利和中国香港地区学者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老龄协会、天津市委党校等多个单位学者齐聚云端,共同交流、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问题。经过近半年时间筹备,本次会议作为我校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重要活动之一,搭建了关于数字经济跨学科研究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与商学院院长商文江参会并致辞。高浣月谈到,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政法大学一直在大力推进数据法治和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肯定了商学院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方面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商文江表达了对数字经济风险防控及分配公平性等方面的关注,希望本次国际学术会议能够助推大数据与产业创新的发展。

在主论坛上半场,香港大学商学院教授楚军红、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Xiaojing Cai、美国查普曼大学经济系教授Sougata Poddar、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数学系博士Galit Ashkenazi-Golan、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依次围绕互联网健康平台、厄尔尼诺现象和商品价格、许可与专利搁置、用户注意力与平台经济、资管行业数字化发展、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在主论坛下半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居恒、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航、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数学研究所和费德曼理性研究中心主任Abraham Neyman、意大利天主圣心大学经济系教授Stefano Colombo分别就构筑数字经济与国家竞争新优势、人工智能与中国经济增长、数字经济平台自我优待、互联网平台常态化监管、资本支付流估值、非对称市场份额与价格歧视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

除主论坛外,大会设有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的主题是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与会学者围绕智慧养老产业政策、数字经济中的自然垄断问题、数字普惠金融、数字技术与贫困治理等展开。分论坛二的主题是数字治理与实践,主要包括竞拍机制的信息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社交网络舆情、线上孵化平台服务创新等内容。

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在闭幕式上对会议进行总结,表示本次会议建立了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互相学习借鉴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为数字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了参考。

本次会议的研究内容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紧密结合,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涉及到绿色经济、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型增长、平台反垄断、风险规避、中国式现代化、提高人民获得感等理论和应用研究,成为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的高端学术平台。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