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我校2021级研究生“平安蓟门”急救服务团队培训会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2-27   阅读:
T AAA

12月26日上午8时30分,“学党史、悟思想、我为同学办实事”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平安蓟门”急救服务团队培训会心肺复苏培训课程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在教学图书综合楼0112教室顺利举办。

此次培训会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与校医院共同主办,研究生办公室何佩璇老师担任主持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艳老师主讲,赵小妹、杨东风、王玲老师共同教授培训并示范,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的作用,营造和谐安全的育人环境。

培训正式开始前,校医院院长蓝红发表了简短讲话,她指出,红十字精神是人道、博爱、奉献,同学们参加此次培训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精神,我校举办此次培训也是对北京市教委等十个部门提出健康校园方案的响应,后续还会开展其他健康知识素养的相关培训。蓝院长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大家掌握的急救技能越多,校园就越有保证。”2020级“平安蓟门”研究生安全志愿团队的学生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王作威同学曾在去年的课程中学习了心肺复苏、除颤仪使用、简单包扎等技能,他着重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当你走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可以提供帮助、救人一命,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他还希望同学们可以带动身边的人学习,并对老师与医院组织培训表达了感谢。

在培训中,李艳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心搏骤停的相关知识。心搏骤停是指心脏有效泵血功能突然丧失,导致血液循环停止,全身各个脏器的血液供应完全中断,如不及时恢复心搏,患者可发生临床死亡。因此,面对此情况我们要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是抢救呼吸、心搏骤停者生命的方法,它通过徒手、应用辅助设备及药物,维持人工循环、呼吸和纠正心律失常,其中徒手心肺复苏是重点。成人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1.评估现场环境 做好自我防护 2.判断意识 检查呼吸 3.迅速呼救 4.胸外按压 5.开放气道 6.人工呼吸 老师精准的讲解了每一个步骤,对按压的频率、位置、角度都做了明确的规范,彰显出对生命的尊重。接着,老师教授了体外除颤仪(AED)的相关知识。AED能使瞬间发出的电流通过心脏,终止心脏所有的电活动,使心脏电流重新自我正常,使用时跟随除颤仪语音知识操作即可。

在老师教授完成后,同学们分组上台借助模型人练习了心肺复苏与除颤仪的使用,随后进行了考试,力求准确熟练的掌握所学并进行应用。合格的同学还能获得相关证件,在生活中帮助更多的人,将红十字会的精神发扬光大。

参加培训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感想:

在医学界有一个“黄金四分钟”的说法,是指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故而心脏急救时一定要把握住最开始的四分钟,毕竟,时间就是生命。本科时曾目睹过地铁里陌生大爷突然在不远处倒下,不再让当时的束手无策重演是我报名此次心肺复苏(CPR+AED)培训的初衷,我相信也将成为此次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讲座带给我的收获。

——法学院 2021级 梁玉鑫

急性心肌梗死是当代青年人猝死的重要原因,而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的及时、正确使用,可以大大提高心源性疾病的存活率。在中国政法大学校园中就配备了多台AED设备,但同学们对如何使用它们,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帮助突发意外的身边人却鲜有了解。这次培训,不仅全面细致地向同学们传授了心肺复苏的技能和知识,还通过模拟突发事件、真机实操,让每位同学都了解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要领,学会了如何使用身边的“救命神器”。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满堂掌声,而老师对施救“黄金四分钟”的重视以及“先救命后治伤”的谆谆教诲,也让同学们倍感收获。本次培训后,同学们将会用习得的知识帮助身边更多人,为共筑平安健康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商经济法学院 2021级 朱盛凯

今日有幸参与了研工办与校医院联合举办的平安蓟门急救服务培训会。收获颇多。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们看到他人突发疾病或陷入危险,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没有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或技能,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只能束手无策。这次培训会所培训的包括CPR和AED在内心脏骤停救生技术,让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可以有所准备。希望我们今天所学在日后能够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掌握这项技能,参与到我们的急救服务队伍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级马滢川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