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商学院:“雁阵计划”

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商学院:“雁阵计划”

雁阵计划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故有品牌活动,从2003年开始到目前已经走过了十余年,这些年不断改进,日臻完善,在我院学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充分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与愿望,并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教育的优势,同时,更加注重辅导员的深度参与和精准辅导。

在2020年,雁阵计划共选拔26名优秀高年级学生作为头雁加入到雁阵计划的头雁队伍中,并通过评分量化制度评选出了7名优秀头雁;2021年,雁阵计划共选拔23名优秀高年级学生作为头雁加入到雁阵计划头雁队伍中,并通过评分量化制度评选出了7名优秀头雁。每学期,每位头雁都承担了4次深入小雁宿舍共同交流学习的任务,并由小雁在学年末做出反馈评分。除此之外,雁阵计划两年来共开展雁阵计划系列讲座17场,主题涵盖期末复习、选课、申请出国经验、申请保研经验、论文写作指导、金融机构参观等各个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为学生带来了丰富的优秀师兄师姐意见与指导。

 

 

一、主要做法

(一)“1+2”精准指导模式

“1+2”,即每位头雁带领两组小雁组成雁阵,通过下寝室对其进行有针对性辅导,帮助解决学业困难、优化学习方法、扩展学习思路。并在学期中的重要节点与小雁就主要话题讨论指导。这是“雁阵计划”中最具代表性、最能彰显特色的部分。

(二)“1+n”多人讲座模式

“1+n”,是在“1+2”模式上的进一步拓展,即一个头雁对应不特定的多名小雁,开展主题性集中式的指导活动。把头雁的智慧分享给更多的小雁,这其中包括:“身边的榜样——商院英才分享交流会”、“保研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精品活动。

(三)“一+一”形成师生联动

“一+一”,即辅导员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此模式并不是简单的两个辅导员之间的“亲密对话”,而是在各项雁阵专场活动之后,根据头雁和小雁存在的问题,辅导员之间要开展主题沙龙。通过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带动相关班级的互动,达至名副其实的“雁阵效应”。

(四)“一+1”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

“一+1”,即辅导员对应头雁或小雁一对一辅导,及时反馈在雁阵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建议。此模式贯穿全部模式始终,其目的为切实发挥辅导员在“雁阵计划”中的引领作用和精准辅导功能。

二、项目环节及相关要求

在雁阵计划的具体工作中包括选拔头雁、启动仪式、团队组建、活动开展、考核激励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按时间顺序逐步推进,与上面提到的四种推进模式交相辉映,为雁阵计划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选拔头雁

通过自主报名,学院选拔的方式选出具有人格的魅力、学习的楷模、工作的典范等指标的高年级同学作为雁阵计划的“头雁”。

(二)“雁阵计划”启动仪式

于每年秋季举行启动仪式,与前一年的优秀雁阵表彰同时进行,增加仪式感,充分调动头雁与小雁们的积极性和活动热情。

(三)组建雁阵团队和具体实施

启动仪式后,组建雁阵团队。

(四)考核激励

按制度进行考核,通过下寝次数、小雁投票选拔等指标,评选年度“优秀头雁”称号。

三、特色与创新

首先依托“宿舍”这一个个存在于大学校园中的最基层团体,将高年级优秀学子的经验、感想通过“头雁下寝”的方式精准传递给每一位低年级学生,确保了榜样教育的全覆盖;同时,来自身边的榜样带来的各类专题讲座的开展也为学生带来了更加丰富和真实的体验,激发学习的动力;

其次,不同年级辅导员老师之间在雁阵计划中的相互联动也为项目的运行注入了更加专业的管理力量,使得学院能从项目运行的宏观角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升项目质量;

另外,在近两年雁阵计划新增了“头雁”上岗前的培训指导活动、制定了“头雁”下寝的统一规范、完善了“头雁”选拔的标准和“小雁”对“头雁”评价制度,并根据学生的需求增加了雁阵系列讲座的内容,使得雁阵计划的运行更加规范化、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

四、实施效果

雁阵计划实施以来,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指导方向,释放了头雁帮扶持小雁的积极性,发挥了团队建设与个性培养的聚合作用,产生了巨大的雁阵效应,取得了显著的积极效果。

第一,头雁获得感和领导力全面提升。在三位一体的立体辅导模式中,头雁扮演着关键的引擎和枢纽角色,既要积极发挥主动性,引领小雁的学业发展,又要以身作则讲效率,激发自身的学习潜力。而“雁阵计划”是头雁成长成才的难得契机,根据历年来辅导员对头雁发展轨迹的跟踪调查,各头雁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对自身的领导力,学习成绩、学术发展产生了更积极的正面效应。

第二,辅导员精准辅导效果凸显。精准辅导是大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灵魂,也是难点,雁阵计划 “1+2”模式与“一+1”模式相结合,使辅导员能够更深入、更高效地了解学生所需、所想,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第三,小雁迅速适应大学生活,为优良学风形成奠定基础。

第四,雁阵及其成员硕果累累。近年来,雁阵效应越来越彰显,我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大幅度攀升,创新创业成果显著等,就业态势持续优良。雁阵计划功不可没。而随着工作室的进一步建设,雁阵计划将越来越展现出它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第五,全院学风建设再登新台阶。 “1+n”模式将调动起全院各个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他们树立学习意识、探索学习方法,让优良学风从个别优秀学生惠及到全院学生。

第六,影响力已逐步扩大至学院之外。雁阵计划系列活动已在实践中吸引了其他学院在校生的关注与参与,如保研专场、商院英才专场中,在观众里均见到其他学生学生的身影,活动在学校学风建设中的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增加。

“雁阵计划”已经在实践中赢得了师生好评,“雁阵计划”的品牌效应将产生更加强劲的感染力,不但继续支撑和强健其促学风的能力,而且把其推广至更宽阔的立德树人的各个方面。

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更容易与和自己学习生活经历大体相似的同年级同学、高年级同学实现共情,优秀的朋辈榜样能够在学生的生活中更充分地发挥作用。雁阵计划项目以其积累多年的活动经验和其与朋辈榜样教育、学长制等大学生成长教育理念和方式一脉相承的项目宗旨,在商学院运行十余年,引领了数千名商院学子在学习道路和校园生活中顺利前行,打造了商院优良学风。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