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外国语学院: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

“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计划是外国语学院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院校教师、优秀校友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促进师生、朋辈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旨在聚合校院优秀教师和校友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截止2021年12月,共举办19期,主题包括换一种角度看世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学有方向,心有未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青春立志,掌舵人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大学中的兼顾与取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副教授)、大学生活的张弛之道(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理想与坚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学业规划与人生选择(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张鲁平副教授)、学不厌问(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李小龙)、以兴趣为引,悟英语之道(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讲师聂骅)、出国留学与领事保护(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艳萍)、外语学习中的思与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洪芹)、大学中的‘法’与‘译’(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教授,硕士生导师齐筠)、“解构时间”大学生自律与规划(法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讲师杜一雄)、英美文学与法律(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张立新)等,共惠及200多个同学。

在分享会前期通过调研,搜集同学们的困惑,由学院邀请相应老师和校友,结合老师的专业所长确认交流主题,随后推出活动预告,接受同学们的报名,确认参加同学之后,再次搜集同学们的问题,提前反馈给分享嘉宾。通过前期的反复收集信息,充分保证了交流活动的高效精准。

正式分享会以茶座形式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并且人数限定在10人以下,保证了交流的深度。现场提供茶点,师生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将课堂的交流延续到课下,同学们在学业、生活、未来规划等方面都得到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分享会之后会第一时间收集同学们的反馈,为以后的工作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同时撰写交流内容的文字稿,通过法大外院平台推出,将这个小范围的分享会成果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活动形式注重小而精,精而深。活动前期广泛收集信息,由同学们确定分享嘉宾和主题;正式分享会上,充分交流深度互动;后期收集反馈总结经验,推广分享会成果。活动从学生出发,贴近学生实际,以学生喜爱的方式将学生与教师、校友连接起来,将思政、就业、心理、规划等内容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教育学生、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之中。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学生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得到师生们的肯定和支持。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