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家讲坛”进法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家讲坛”进法大

百家讲坛活动旨在邀请各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多学科化的学习平台,多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以帮助同学们认清当今社会的具体情况和当代学生在社会所处的具体位置,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思想启迪与思想教育的目的。百家讲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历时久长的大型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超过40期。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相关教师合作,不断拓宽“百家讲坛”进法大项目的内容广度、思想深度、思维高度。

百家讲坛依托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术平台,邀请到北京各高校的知名教授,立足我校法学根基,结合学院特色,使同学们在感受名人风采,感受名家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高校育人使命。同时,学院严格把控邀请嘉宾和学者的质量,确保了百家讲坛的思想正确性和内容深度。

一、活动目的

(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针对我校以法学思维为主的校园文化建设特点,我院特举办“百家讲坛”进法大项目,主要以一系列专题讲座的形式展开,旨在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搭建师生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先后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我校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专题系列讲座,为在校师生送上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跨文科学术讲座是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百家讲坛”进法大以学生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个性发展。每期专题讲座的主题内容都由主办方精心设计,活动开展过程每一环节都精心组织,专题讲座形成了选题新颖、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论述精髓的特点,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特点与规律,能够有效启发思维、开拓视野。“百家讲坛”进法大系列讲座主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聚焦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在开放式讨论、共享式交流、互动性对话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科思维和综合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我校不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背景下,针对当前我校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问题新情况,抓住主要问题,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从更深层次探讨解决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性的途径,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和总结的话题。经过长期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百家讲坛”进法大打造为学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项目,围绕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举办高质量学术讲座,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立德树人提供了丰沛的精神支持和强大的文化动力。

二、实施方法

(一)前期准备

1.关注实际,拟定主题

学院密切关注社会生活,定期举办爱学习读书小组读书会,共同阅读马克思相关著作,积极讨论国内外时事。邀请院内优秀教师担任指导老师,与老师进行思维碰撞,明确当今热点问题。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商定拟邀请嘉宾,拟定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形成策划提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审核。

2.邀请嘉宾,确定主题

策划审核通过后,着手邀请嘉宾。通过各大信息平台获取嘉宾的联系方式,以邮件形式向嘉宾发送邀请函。或者依托我院教师的人际关系网络,拜托老师代为联系嘉宾。嘉宾表明参与意愿后,添加嘉宾微信或手机号便于后续联系。在与嘉宾的沟通联系中,确定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以及嘉宾的需要。

3.积极沟通,共同举办

基于我院人数较少的现实情况,为贯彻“立足马院,服务全校”的宗旨,我院学生会积极与其他学生组织合作,共同举办百家讲坛。一方面我院可以利用其他学生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推广百家讲坛;另一方面其他学生组织可以共享我院百家讲坛的嘉宾资源,丰富其活动。

(二)活动开展

1.预热宣传

百家讲坛的预热宣传分为线下和线上两部分。线下由新宣制作海报,张贴于学校橱窗,制作门票,在展台进行发放。线上由新宣制作推送,发布在法大马院的公众平台上,再申请校内关注人数较多的公众平台进行帮推。

2.活动举办

活动开始前,由工作人员检票有序入场,同学在场内就座,观看新宣制作的暖场视频。同时,由专人负责接待嘉宾,保证嘉宾安全与出行顺利。活动开始后,嘉宾进行演讲,同学可以互动提问。活动结束后,先送嘉宾退场,场内工作人员注意维持秩序,同学有序离场。

3.活动收尾

活动结束后,整理活动照片,撰写新闻稿,及时发布活动总结推送。

三、成效和经验

目前百家讲坛已经举办40余期,邀请嘉宾有周国平教授、王家新教授、安启念教授和朱安东教授等著名学者。每期活动都为超过200名学生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共计服务法大学子5000余人。依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的优势资源,在活动形式上不断探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资源显著增加,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北京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单位的本硕博学生、老师均参与其中。这种跨地域跨校的学术交流,不仅对提升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有很大帮助,而且开阔了学生的研究视野,讲座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价值引领、趣味知识,极大地吸引着广大师生的兴趣。

从具体的讲座内容看,选题涉及领域多样,如《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起源和发生、《资本论》与百年变局解析等,涵盖了学生关心的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经典理论问题,每场活动都得到了参与师生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如2020年12月3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光彬教授应邀做主题为 “《资本论》与百年变局解析”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及校内其他院系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林教授从《资本论》与百年变局解析这一主题进行切入,通过回顾经济史上各大国发展的进程,对中国今天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内外挑战进行了细致分析,认为现阶段中国的主要任务是立足国内,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应对外部挑战。林教授的精彩解读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时,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林教授提出问题,林教授阐述了自己关于“中国财富分配悬殊的解决途径”等问题的看法,回应了同学们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有助于提升学科素养和学科自信。

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始终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和完善。此次“百家讲坛”进法大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以此为基础,学院将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积极总结经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学生为本,抓住新契机,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不断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工作的新局面,培养打造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

编辑/实习编辑